A- A+

《國際政治》別人不抓只追殺華為公主!美專家1席話爆打川普

時報新聞   2018/12/15 16:10

【時報-台北電】華為副董兼財務長孟晚舟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月初在加拿大被逮捕。對此,知名經濟學家史蒂芬羅奇(Stephen Roach)表示 , 許多金融機構違反規定僅罰錢了事,高階主管沒有人去坐牢,質疑美國的舉動是針對華為。

CNBC報導,華為公主被抓事件,儘管加拿大官員否認有政治動機,但外界普遍認為,這是美國總統川普在美中貿易戰中取得談判優勢的手段之一。

羅奇指出,包括摩根大通、美國銀行、富國銀行和其他國際銀行在內的多家金融機構,過去幾年都曾因違反制裁而被判罪,並繳交巨額罰款,但這些銀行的高階主管都沒人去坐牢,為何只有華為被懲罰呢?

2015年,伊朗同意核協議,因此被從聯合國的制裁名單中撤除。然而,華盛頓今年稍早退出這項協議,並宣布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羅奇認為,美國是唯一與國際社會背道而馳的國家。

加國法院11日裁定,孟晚舟以1000萬加幣(約台幣2.3億元)保釋金交保候傳。保釋後,必須交出護照、限制住居,而且還得在2月重回法庭受審。美國總統川普對此首度表態,說若有助於美中貿易談判,他就會介入此事,疑似把孟晚舟當成談判籌碼。

羅奇認為,孟晚舟被捕是迫使中國進入談判的政治決定,美國會盡一切手段來向北京政府施壓,長此以往, 美中雙方的關係將逐漸走向「互不信任」。(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吳美觀/整理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