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台股連兩周為亞股失血之最,上周再遭調節6.3億美元

時報新聞   2018/12/17 14:39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美中貿易短線雖暫時休兵,但包括歐洲政治風險和華為事件仍對投資信心造成影響,連動近兩周國際資金布局亞股的決心也跟著鬆動,台股連兩周均為主要亞股失血之最,所幸上周失血已大幅收斂至前周的一半,上周台股遭外資賣超金額為6.3億美元。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指出,英國脫歐不確定性和德國基民盟黨魁選舉推升歐洲政治風險升溫,加上印度因央行總裁更換與地方選舉結果不利明年莫迪連任隱憂浮現,另外,華為事件餘波盪漾亦衝擊相關供應鏈與市場投資信心,使得上周亞股資金動能疲弱,所幸諸多消息面顯示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有所緩解,外資調節幅度已明顯較前一周大幅收斂。

摩根東協基金產品經理張乃文說明,美中貿易衝突近期降溫,但長線發展仍是未知數,憂心供應鏈受到衝擊,不少企業開始出現或評估轉單需求,而具備充沛勞動力人口、低廉的勞動成本、現成技術有一定水準、搭配足夠的基礎建設,可望最能符合直接受惠國家的條件。著眼於東協市場,不論是科技或非科技產業,原本就有相當規模佈局在中美經濟相關的製造供應鏈中,料將最能受惠轉單效應。

以科技產業為例,張乃文進一步說明,高階電子製造將可望轉單至台灣、南韓和新加坡等技術和資本較為成熟的國家;其餘低階電子零組件製造等,則將轉單至馬來西亞、越南等東協國家,來降低雙邊關稅的影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