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解套核食,蔡英文:與日本找出雙方可接受方案

時報新聞   2019/01/17 13:39

【時報-台北電】日本核災食品因公投難解禁,蔡英文總統今天接見日本眾議員,針對日本5縣食品輸台,重申我將秉持WTO的精神,與日本政府保持溝通,找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並期盼日本政府能持續支持台灣加入CPTPP。

 日本311大地震後,我國禁止福島、茨城、群馬、櫪木、千葉等5縣的食品輸台,災後迄今即將滿7周年,政府原擬開放輸台,不過去年九合一大選,「反核食」通過公投門檻,使日本核災區食品難以解禁。

 蔡英文今天接見日本眾議院河井克行眾議員表示,去年底在我國有關日本5縣食品進口的公投案結果出來之後,相信日本各界都很關心台灣會怎麼面對日本食品的問題。

 她指出,我們會秉持WTO的精神,持續與日本政府保持溝通,找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但我們也希望,這個單一議題不會影響台日關係的全面性發展。

 蔡英文強調,為了精進雙方的合作關係,她誠懇地希望日方朋友能夠持續給予我們協助,支持台灣加入CPTPP。「日本是CPTPP最關鍵的經濟體之一,日本政府的支持對台灣有格外重要的意義」。

 她說,日本各界一直在許多重要的國際場合不斷地為台灣發聲。1月19日CPTPP生效後的首次部長級會議即將在東京召開;台灣政府已多次表達參與CPTPP的意願,尤其希望能夠爭取參加第二輪談判。(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崔慈悌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