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那指週線翻空,標普、費半連二紅,本週緊盯美中談判及Fed及ECB例會

國際股市   2019/12/09

中美貿易戰談判審慎樂觀,但訊息反反覆覆之際,美國總統川普新一輪對中國關稅,仍準備於週日(15日)生效。中美貿易戰新關稅截止日(deadline)前最後一週,投資人將緊盯談判動向。美股上週因川普評論中美貿易戰談判而出現忽上忽下的大幅波動,但四大指數週線漲跌算是相對平穩,本週或持續波動,且波動不排除加大。

與此同時,美國聯準會(Fed)和歐洲央行(ECB)本週皆有例會;另外,英國國會將在週四(12日)舉行4年來第3次大選,料為英國脫歐定調。

美國11月非農就業數據意外強勁的同時,美中貿談持續暖風吹,而油價衝高能源股成了攻頂前鋒,加上蘋果股價創新高的助陣,道瓊工業指數6日收盤急漲約337點或1.2%。同日,標普和那指各漲0.9%和1%,上述三大指數距離上週創下的紀錄高點只差不到1%。

以晶片為主的費半跳漲約1.6%表現最強。距離11月27日締造的收市新高,道瓊和那指只差0.6%,標普更近只差0.3%。

四大指數週線道瓊和那指週線翻空跌0.13%和0.1%,標普和費半皆漲0.43%連二紅。

中美貿易戰談判遲遲不達協議,新一輪關稅陰霾更迅速迫近下,中美貿易戰走向本週料仍會是主導美股市場因素。川普至今未有交代,12月15日關稅會否取消,美股本週不排除更加波動。

川普12月15日新一輪15%關稅,會覆蓋兒童玩具、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消費品,勢對美國民眾生活有顯著影響。川普早前也承認是顧及年底節日旺季零售,才將這輪關稅生效日期由9月初押後至12月中。

Fed本週舉行今年最後一次例會,台北12日凌晨3時公佈結果。Fed今次3度降息1碼(25個基點)後,市場料Fed今次會維持利率不變,聯邦基金利率區間會繼續介乎1.5至1.75%。

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上月在國會作證時,示意只要美國經濟現時擴張軌不變,Fed短期內都不會再調整利率。最新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Fed 2020全年都不會加息或減息。

此外,英國大選週四舉行,投票會於當地時間晚上10時結束。民調顯示,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所屬保守黨會輕易勝出繼續執政,市場相信英國能於2020年1月31日有協議下有序脫歐。

在Fed召開例會前,美國將公布11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市場估上漲2%。例會後,美國11月零售銷售將出爐,市場估增長0.4%。

ECB 12日的例會是拉加德上任後首次主持議息會議,市場不認為她會改變現行的寬鬆貨幣政策,但她可能有自己的闡釋,其對外溝通方式也令市場觀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