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川普對陸放軟,惹惱美鷹派

時報新聞   2019/02/21 07:54

【時報-台北電】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19日再度暗示或延長對中2,000億美元商品提高關稅期限,為兩國解決問題創造更多時間。對此,華爾街日報引述對中立場一向強硬的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的同僚說法指出,萊海澤對川普對中態度軟化「頗為惱火」。

 川普當地時間19日在白宮接見記者時,被問及是否延後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關稅從10%提高至25%的期限時,以「這個日期並不是一個有魔力的日子」,暗示稍早美方訂出3月1日的「硬期限」可能延後。

 但川普此一對中態度軟化的舉動,讓鷹派頗為惱火。報導指出,萊海澤與其他白宮內的對中強硬派,一直反對美方延長談判期限。報導說,萊海澤等鷹派一直都要求中美談判應有一個明確的最後期限,以增加對中方的施壓。

 但在這點上,據了解談判情況的人士透露,12月阿根廷「習川會」後,在返程的空軍一號上,就存在分歧。之後3月1日的「硬期限」傳是對中立場比萊海澤更強硬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所訂。

 此外,鷹派們也認為不應輕易舉行新一次「習川會」。報導以1月底中方邀請川普赴海南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為例,鷹派認為,當時舉行「習川會」為時過早,因若為了達成協議前往中國,會給川普帶來巨大壓力,迫使其同意中國的條款。

 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Eswar Prasad分析,對中方來說,這些相互矛盾的言論讓中方感到困惑,「他們不能確定該拿哪種態度當真,是萊海澤的還是川普的。」(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