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韓企因疫情而遭受衝擊,但料政府將相挺,KOSPI下檔有撐、上檔可期

國際股市   2020/02/17

中國新冠肺炎疫情似乎有所降溫,但海外疫情卻是延燒未退之際,最新調查顯示,有六成韓企遭受到衝擊,在華有設廠的企業受衝擊比重更超過八成,這將對韓國經濟蓋了計鍋蓋。不過,市場人士表示,文在寅政府肯定會有所作為的同時,如果美股保持攻高的動能,韓股下檔有撐,上檔可期。

台北時間09:20,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最新報價為2243.13點,小跌0.46點或0.02%,該指數以平低盤2243.07點開出,盤初一度跌13.33點或0.6%至2230.26點的日低。該指數14日終場漲10.63點或0.48%,收在2243.59點為1月23日以來的三週新高。週線繼前週翻揚大漲4.39%後,上週再漲31.64點或1.43%。

十九大類股有十一類上漲,八類下跌;主流電子股呈現小漲格局,但占大盤權重達兩成的三星電子翻空跌0.5%,報6.15萬韓元。海力士股價在連續四個交易日大漲5.66%後,盤初一度追高0.5%至10.5萬韓元為2001年2月8日以來的19年新高。

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旗下的韓國經濟研究院16日發布最新調查顯示,受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韓國將有六成企業陷入經營惡化危機。

經濟研究院近期委託調研機構實施的這項調查結果顯示,銷售額超過1000億韓元(約新台幣29億元)受訪的韓企中,有61.8%認為疫情會給公司經營帶來負面影響。在中國有廠房的企業中,高達83.9%的企業預計會面臨一定的經營困難。

而中國最新公布的新冠肺炎數據顯示,16日新增確診量為1月30日以來新低,武漢、湖北、全國重症病例占確診病例比例明顯下降,說明疫情防控效果已有顯現,湖北亦在週日進一步升級防控措施,強化社區封閉管理、車輛通行管控等,以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

另一方面,韓國央行總裁李柱烈上週五發出警告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可能對經濟產生負面影響,同時表示,央行方面正在準備採取措施為陷入困境的企業提供金融支持。

李柱烈當天與財長洪南基和金融監管機構負責人於首爾舉行會議前發布的一份公告中提到,希望疫情不會持續太久,但是考慮到韓國經濟與中國的高度關聯,以及市場人氣的持續低落,經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是不可避免的。

對於降息一事,李柱烈說,雖然已經注意到市場正期待央行進一步寬鬆,但是韓國央行應「謹慎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降息,因降息總是會帶來副作用。需要更多時間和經濟數據來評估新型冠狀病毒對經濟的影響。

企劃財政部同日表示,在消費者信心以及一些經濟指標改善提振下,韓國經濟正在復甦,但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會延遲經濟進一步的復甦。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