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2%,結束連兩週上漲升勢,持續關注新冠肺炎疫情發展

國際股市   2020/02/24

新興股市上週下跌,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收低,結束過去兩週連續上漲升勢,因為諸多數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經為企業獲利面與全球經濟面帶來負面影響,從而影響了投資人對於風險資產的需求。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2.00%,指數來到1,084.22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下滑2.37%,指數成為166.44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中國(上證綜指)、哈薩克,以及阿曼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3.85%、2.16%,以及1.66%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土耳其、智利以及韓國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3.57%、4.08%,以及5.58%,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新型冠狀病毒的發展,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注的焦點,同時,美國仍有零星的上市企業在發布財報訊息,業績表現的好壞也將左右市場走勢。此外,中東情勢的發展、歐洲政治情勢的演變,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仍是市場關注的重心。

另一方面,英國脫歐後的發展、朝鮮半島以及美國政策走勢,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再者,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近期市場的關注焦點仍舊放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在疫情衝擊下,新興市場出現短線整理,淡化了美國股市屢創新高帶來的提振作用。不過,一般認為,疫情終將獲得控制,其影響也將是暫時性的。

有觀點認為,新興市場具備價值面、基本面和資金面等三大優勢,此次回檔反而為日後上漲儲備動能,估計疫情一旦緩和,預料會成下一波國際資金回流標的。同時,花旗集團甚至認為,新興市場成長在最初遭受疫情打擊過後,還可能會出現V型復甦。

整體來看,不少市場人士仍看好今年新興市場的表現,認為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動能優於成熟市場、具評價面優勢、投資題材多元,加上今年面臨大選的新興國家較少,降低政治面不確定性,這些都是有利新興市場表現的正面因素。不過,疫情的發展與持續時間仍將是一個主要的不確定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