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台鐵承諾調薪跳票?產工:只拿到應得的加班費

時報新聞   2019/06/17 13:57

【時報-台北電】去年發生台鐵普悠瑪翻車事故,意外造成多起傷亡。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在鐵路節慶祝大會上表示,會傾全力對台鐵給予支持,要錢給錢、要人給人,但台鐵產業工會指出,台鐵局長張政源去年底即承諾會給予調薪,然而半年過後仍無消無息,今年度鐵路特考招考名額還是歷年最少,且台鐵新人每年離職率高達三成,今日將發函行政院要求具體回應。

台鐵產業工會今日召開記者會,產工指出,張政源去年12月接任局長時,便承諾要為台鐵員工調薪1萬到2萬元,並由行政院台鐵大體檢小組研議。然而半年過去,員工得到的只有應得的加班費,在沒有加薪的狀況下,連加班多賺錢的權利也被剝奪,台鐵員工長期薪資低廉、勞動條件低下,導致人力遲遲無法補足。

產工質疑,普悠瑪事件隨時間久了被世人淡忘後,行車安全、人力的補充、員工待遇,甚至台鐵改革似乎也就可以被忘記,擔憂會有旅客再度坐上死亡列車。並表示今日將發函行政院,要求具體回覆調薪實質內容與時程,以利補充人力,降低離職率,確保行車安全。

台灣鐵路工會昨日也表示,13日已發函行政院,提出四點建議方案,包括員工福利要比照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提高台鐵局員工薪俸、開放員工承購台鐵閒置土地地上權與租用體地興建房舍,以及興辦員工學齡前育兒津貼或設施。交通部則回覆,第一項已函報在案,其餘事項將請台鐵研議。

針對鐵工發函已獲回應,產工表示,幾個月前就不斷呼籲這些事項,雖然時間稍晚,仍對鐵工的作為表示肯定,且兩個工會必須一起努力,以提升台鐵人員福利待遇與行車安全。(新聞來源:中時 李宜秦)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