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觀光股》晶華潘思亮看貿易戰:台灣有機會因禍得福

時報新聞   2019/06/18 12:16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晶華國際酒店集團(2707)今日召開股東常會,對於中美貿易戰看法,潘思亮認為,若政府能抓住全球產業鏈重組的大契機打出好牌,台灣反而有機會因禍得福,帶動總體經濟成長、來台商務觀光旅客增加,成為僅次於越南的第二受益者。

 潘思亮認為,貿易戰造成全球供應鏈重整,30年前的美日貿易戰奠定了亞洲四小龍發展根基。而此次中美貿易戰的受益者,據研調報告顯示以越南最直接受益,而台灣多為私有企業,若這步棋走得好,應能靈活因應,有機會成為第二受益者。

 潘思亮指出,觀光產業除了觀光客外,最重要的就是商務客,商務人士平均消費是一般觀光客的3~5倍。此次全球供應鏈的重新整合後,有看到更多商務人士更頻繁地來到台北,台商因要重新布局,回台消費的頻率也一直提高。

 潘思亮指出,台灣晶華無論是住房、餐飲甚至精品業績,目前都在提升中,看見商務觀光需求持續提升。而在中國大陸的麗晶酒店,亦有回報指出,美國為主的跨國企業活動、參訪及會議有下降趨勢。

 潘思亮表示,若政府能抓住大契機打出好牌,接下來整體經濟或許會有很好的斬獲,前提是政府必須迎接台商資金回台,未來有可能看到每年帶動GDP多成長1~2個百分點,意味著5~10%的商務觀光成長,認為可能是2、30年來台灣首見商務觀光需求成長。

 對於觀光產業發展看法,潘思亮表示,以產業8~10年的發展循環周期來看,台灣觀光業此波高峰落於2015年,目前台灣觀光產業仍供過於求,幾乎每周在各城市都有新飯店開幕,預期供過於求情況應會在今、明年達到高峰,可能帶動一波產業汰舊換新潮。

 由於台商回流,潘思亮認為,以前是商業大樓改成飯店,現在可能是飯店會改成商用不動產。由晶華負責經營管理的「樂富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也會持續尋求好的商用不動產投資。

 不過,潘思亮強調,樂富一號完全是資產,但晶華的經營策略是輕資產,考量資產事業是跟經營飯店是完全不同的專業,一個是投資、一個是營運,因此會分開來專業經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