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貿易戰遷廠潮,跨國資通訊商機明年大爆發

時報新聞   2019/07/21 16:53

【時報-台北電】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愈來愈多台商將部分海外生產線移回台灣或東南亞,並擴建或新建廠房,此一調整,帶動國際通訊網路建置商機一波接一波,2020年將大爆發。

 根據目前的觀察,高通、英特爾、聯發科在無線廣域網路晶片,瑞昱、義傳及創發科技在xDSL晶片,光纖PON供應商聯鈞、盟創,交換機供應商的廣達、智邦、明泰,伺服器或儲存設備廠商雲達、緯創、英業達、鴻海等相關概念股,都有機會雨露均霑。

 中華電信表示,上半年因為中美貿易戰,轉單效應來得又急又快,接單增加的台商大多以調整生產線配置因應,並且在台灣及東南亞既有據點擴增網路設備。但同時也看到另一波來自2020年擴增生產據點的需求,而且多以新建廠房、整廠建置國際通訊網路居多。

 來自國際電話、數據上網的機房與機電建置、網路規畫、資訊系統導入、雲端服務、資安服務、異地備援,乃至於國際專線建置,「明年的需求會比今年還要大」。

 由於中華電信提供的國際通訊網路,必須與國外電信公司合作,從上半年中華電、以及與中華電合作的國際電信「接單」狀況發現,「單子多到供裝來不及」,尤其前往越南、泰國新建廠房居多,幾乎都必須將供裝時間延長。

 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總經理吳學蘭日前表示,「這個現象,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的」,顯示中美貿易戰的出現,帶動國際通訊網路建設商機相當龐大,電信商供裝網路設備應接不暇。

 上半年向中華電信提出擴增國際通訊網路建置需求的廠商,台商及國外廠商都有,2020年的需求多以整廠建置居多,需求網路建置規模都比今年來得大。

 中華電信提供有線無線通訊網路、資通訊、IDC、雲端等相關設備或服務,65%以上採購自本土廠商,即便採用外商設備,也多以與台商長期建立零組件或料材供應鏈、代工合作夥伴居多,法人分析,這波台商及外商擴廠或新建廠房所帶動的國際通訊網路與資通訊設備商機,從上游的網路IC、記憶體、印刷電路板、零組件、料材,到下游的數據機、閘道器、路由器、網路卡,光通訊如光纖電纜、光傳輸設備到衛星/微波通訊,相關台廠可望受惠。(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