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匯市》匯市不平靜,央行緊盯韓元

時報新聞   2019/08/24 10:14

【時報-台北電】人民幣及韓元走貶,主要亞幣漲跌互見,新台幣跟著走低,主要仍是緊盯韓元走向,全力維持出口價格競爭力,且新台幣漲跌幅,長期以來居主要亞幣的中間位置,維持相對穩定,以利進可攻、退可守。

 新台幣終場收在31.402元兌1美元,貶值1.8分,本周累計為貶值4.2分或0.13%,周線連二貶。匯銀主管表示,人民幣卯起來貶,韓元及部份亞幣也跟著走低,加上外資偏匯出效應,新台幣開低跌破31.4元價位,雖然出口商順勢進場拋匯,午後反轉走揚,但幅度有限,結果延續8月以來的忽升忽貶,終場再貶回31.4元價位。

 根據匯銀統計,主要亞幣以泰銖升值0.18%最多,其次人民幣尾盤反彈小漲0.07%,印尼盾為平盤,其他亞幣均止跌,以馬來幣下挫0.27%最多,韓元貶值0.26%居次,日圓也跌0.19%,星幣下滑0.13%,菲律賓披索小跌0.02%。新台幣貶0.06%,仍居中間位置的相對穩定不變。

 老大(央行)新台幣匯率雖然還是以相對穩定為原則,但基本上仍是緊盯韓元動向,畢竟南韓是台灣出口最大競爭對手。匯銀主管認為,觀察本周新台累計貶值0.11%,韓元則是升值0.02%,尤其人民幣因應中美貿易戰,感覺有放手貶的意味,如果韓元跟進,新台幣也不會沒反應。

 央行今年5、6月已兩度進場調節匯市,穩住新台幣匯率。匯銀主管強調,主要因應外資快速及大量移動,恐引發匯率過度波動,衝擊金融市場穩定,為央行總裁楊金龍當前的第一要務,長期位在相對穩定的位置,「進可攻、退可守」,代表就算全球啟動一波貨幣戰,央行也可做出最即時的妥善因應。

 匯銀主管指出,面對中美貿易情勢仍有爭議,加上地緣性風險紛亂,及大陸再度表示將祭出反制美國關稅手段,且美國PMI表現偏弱加殖利率倒掛再現,同時歐洲央行(ECB)會議紀要強調總體下行風險,美國聯準會(Fed)在全球央行年會中表示,還未準備好提供更多政策寬鬆,使得全球持續偏區間震盪。匯市暫時沒有明確指引,新台幣短線預料延續區間盤整格局不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