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英央行:美元儲備貨幣地位恐告終

時報新聞   2019/08/25 16:33

【時報-台北電】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語出驚人指出,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可能終結,被一種全球性數位貨幣取代。他也呼籲國際貨幣基金(IMF),打造一個以多種全球貨幣為基礎的多極體系,取代現有的國際貨幣與金融體系。

 全球央行年會日前在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召開,卡尼23日出席發表演說,他呼籲IMF負起打造全新貨幣體系的責任,以保障新興經濟體不受資本外流破壞力的衝擊,免除他們儲備美元的必要。

 卡尼表示,長遠來看,IMF可建立一個多極體系(multipolar system),藉此「改變遊戲規則」。

 卡尼指出,美國在全球貿易額及全球GDP的占比,分別只有10%、15%,但全球一半的貿易發票,三分之二發行的證券,都是以美元計價。因此「儘管世界經濟秩序重整,美元的重要性,依舊媲美1971年布雷頓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瓦解當年。」

 這也是美元對其他經濟體如此重要的原因,即便他們與美國少有直接貿易連繫。那意味這些國家須儲備美元,抵禦一旦資本外逃帶來的打擊,包括儲蓄過剩及全球經濟成長率下滑。

 據英國《衛報》報導,卡尼大膽預言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將告終,被一種全球性數位貨幣取代,數位貨幣將衝擊美元在全球貿易的支配地位,解決儲蓄過剩問題。

 卡尼表示,儲蓄過剩引發國際貨幣體系運作失常,促使全球處於低利率環境,增添各國央行面對經濟低迷困境的應對難度。

 談到何種貨幣能夠取代美元地位,卡尼指出人民幣及Libra尚不足以取代美元,但新科技或可催生某種全球性數位貨幣挑戰美元地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