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國造高教機明定裝亮相,小英親自主持

時報新聞   2019/09/23 08:34

【時報-台北電】國機國造新式高教機明(24日)出廠,蔡英文總統將親往台中漢翔公司主持典禮。國防部與漢翔對首架高教機出廠儀式保持神祕,軍方官員說,新機出廠儀式類似手機的新產品發表會,過去10年,全世界研製的新型高教機沒有幾款,高教機是國防自主重要的一步。

 據了解,明天高教機的出廠儀式是定點亮相,不會滑行出來,因滑行的動線較不好規畫,現場將配合燈光效果,並設有大螢幕,介紹研發過程與功能,希望營造像新手機發表會般時尚風味。

 據指出,明天會宣布高教機命名為勇鷹。至於「勇鷹」與「擁英」諧音,引發空軍擁護蔡英文的政治聯想,空軍表示,高教機命名在今年2月即已完成評選,包括委員討論及網路票選,全程公開,並無任何政治考量。

 另據了解,高教機亮相將有新塗裝,與先前國防工業展的模型塗裝不一樣,這也是高教機以後的「定裝」。

 據了解,高教機出廠典禮本定於26日,國防部長嚴德發也曾宣布是周四(26日),但因蔡英文當天另有活動,遂改到明天。據傳,蔡英文周四將安排參觀海軍活動,唯尚未獲得軍方證實。

 軍方官員說,高教機出廠才是挑戰開始,從出廠到明年6月首度試飛,還有很多難題要解決,而漢翔工作就是每天面對解決這些困難。

 漢翔除了負責高教機的研發與生產外,同時也與美商洛馬合作F-16V戰機性能提升案,但進度比預定較慢,洛馬認為是漢翔未能配合。蔡政府避免因此影響到F-16V新戰機的採購,在今年初安排廖榮鑫去職。

 參與高教機規畫的前漢翔董事長廖榮鑫,對高教機案投入很多心血,本希望在9月出廠後,完成階段性任務再交棒,未料在年初就換人。近日他則因在國外自助旅行,不刻參加出廠典禮,但據了解,廖是藉此避開與蔡政府官員照面。由此可見,在政治現實下,軍人永遠是棋子的角色。(新聞來源:中國時報─呂昭隆/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