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私菸案,國民黨要求陳菊、葉菊蘭負起政治責任

時報新聞   2019/09/23 08:34

【時報-台北電】立法院財委會今日邀集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華膳空廚董事長葉菊蘭等,就總統專機違法走私菸品案提出報告。立院國民黨團將此案定調為總統府走私,並將要求陳菊、葉菊蘭等負起政治責任。

 藍委曾銘宗指出,不管是採購私菸、貨車派遣,到後來運送私菸貨車混入總統府車隊,都是總統府侍衛室涉案,這些人出自總統府侍衛室,當然應該對總統府究責。

 但是總統府表示,特勤系統有其專業性,並有特勤條例的規範。總統府秘書長不在特勤中心的指揮體系之中。

 財委會今日就7月爆發的總統專機違法走私菸品案,邀集陳菊、國安局長邱國正、法務部調查局長呂文忠、財政部長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交通部長林佳龍、華航董事長謝世謙等列席報告。

 財政部表示,華膳空廚在總統專機出境當日向台北關申報免稅菸品使用量,但實際上未將預購的9233條裝機出口,不但未申報修正且未登打退庫單,還將走私貨品擅自移動至入境班機機邊,故處以15萬罰鍰,另就2017年以來,總統專機運輸免稅菸共有4次都同樣違規,對華膳空廚開罰60萬元。雖然財政部強調將從海關監管、自主管理及通關禮遇等三大面向檢討精進。但仍遭外界質疑。

 曾銘宗指出, 事情發生時,交通部長林佳龍曾表態追究行政責任沒上限,但搞半天,華航2位副總羅亞美、邱彰信,一位派至董事長室,一位派任總經理室,根本沒有降調,與林佳龍當時講法有相當大落差。

 曾銘宗並強調,至今總統府高層沒有任何人負起政治責任,且事情發生以來,只見行政責任都是由基層人員承擔,就其了解,已有國安單位基層人員對此感到十分不滿。

 總統府則表示,府方對這個案子從頭到尾的態度就是不迴避也不護短,一定會配合司法單位偵辦到底釐清責任。至於總統府秘書長並不在特勤中心的指揮體系。這一點,相信歷任政府的總統府正副秘書長,都應該很清楚。(新聞來源:中國時報─王莫昀、崔慈悌/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