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治標不治本,私校財務仍無解

時報新聞   2019/09/23 08:34

【時報-台北電】14年沒調的私立高中職學費,108學年漲3%,但未讓學生負擔,而是教育部吃下來。少子化衝擊下,教育部藉著補助學費挹注私校經費,說沒有選舉考量,大概沒人相信,但這也只是將私校財務危機往後延1、2年,治標不治本。

 教育要「公共化」或「自由化」,我國至今還拿捏不定,因為沒有能力完全靠政府經費支付教育支出,又不敢放手讓學校依市場機制調漲學雜費,台灣教育陷入進退維谷窘境。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生源愈來愈少,經營成本卻隨物價上漲等因素而不斷上升,過去10多年來無論私立高中職或公私立大學,一再要求政府讓他們調漲學雜費,但常不能如願,或是僅極少數學校上漲2、3%,無助解決日益困窘的財務問題。

 108學年沒有任何一所公私立大學可以調漲學雜費,但教育部卻允許私立高中職漲3%,且不轉嫁給學生或家長,而是教育部編列經費支應。這是因為12年國教實施後,學生讀私立高中職學費原則上免學費,由教育部補助,因此今年學費漲3%,也是政府埋單。

 今年8月高中職校長會議上,私校希望政府讓他們提高學費、雜費、實習實驗費,也提升免學費補助額並納入預算,甚至主張導入市場機制,讓他們可以多一點學費及雜費收入。不過教育部只同意學費漲3%,今年需要的1.7億元、明年4.1億元,共5.8億元由政府支應,其他要向學生收取的雜費、代收代辦費未允許調漲。

 台灣選舉太多,導致私立高中職及公私立大學每年要求漲學雜費,都因為政治因素而凍漲。教育部108學年藉由允許調漲3%學費挹注私校經費,說是與選舉無關,但很難說服人,因為這只能讓私校短暫鬆口氣,未解決根本問題。

 代表私校提案要求漲學雜費的台中市私立致用高中校長陳添旺就說,調漲3%總比沒有好,但也僅可以擋1、2年。可見私校很清楚,教育部這項挹注「未移除大冰山」,未來仍面臨嚴峻挑戰。(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林志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