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香港特殊關稅待遇遭撤銷,陸資傳進場護盤,恆生指數週線小漲0.14%

國際股市   2020/06/01

隨著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撤銷香港特殊地位待遇,外界都擔憂香港市場的未來。港股上週因此受挫,幸得中國資金流入支撐,還有小漲。

川普29日在白宮記者會上宣布一系列對中國的反制措施,當中包括撤銷香港特殊關稅與旅遊待遇。港府官員稱香港與美國的直接貨物貿易所占比重不高,因此衝擊不會很大。分析師大都採觀望狀態。

經濟學人智庫的分析師John Marreet就直言,這雖不是好消息,但仍需要進一步細節來評估衝擊。

另外,隨著香港的金融地位陷入危機,中國企業獲得海外資金的管道或會受限。中國一半以上的向外資金是透過香港,而香港同時也是中國收取海外資的最大來源。

再者,香港街頭上週爆發大規模抗爭,港警為此逮捕數百人。國安法的通過或進一步加劇人民與政府的對立。港府本就因去年「反送中」衝突而支持率低迷,國安法的通過將使市民對港府更加不信任。

另一方面,上週在中國通過國安法的前夕(27日),據傳大量大陸資金湧入香港,買進股票。恆生指數隨後穩住跌勢。招銀國際證券的策略分析師就建議,比起香港本地企業,投資人應選擇在香港上市的中國企業。他指出:「投資人正採取等與看的態度,因為市場焦點明顯在美中關係上,…整個指數或呈下跌趨勢,所以投資人應選擇特定產業進行投資。」而他認為,中國企業會受到政府扶持,而香港企業將更曝險於出口。

恆生指數上週小漲31.33點或0.14%,來到22,961.47點;恆生中國企業指數小漲134.25點或1.42%,來到9,561.03點。四大類股都上漲,地產股漲幅最大,達到4.56%。成分股方面,漲多跌少。中國生物製藥(1177 HK)表現最好,大漲10.09%;吉利汽車(175 HK)表現最糟,大跌9.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