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銀短觀數據惡化及疫情持續升溫,日經與東證指數週線聯袂下滑0.91%、1.59%

國際股市   2020/07/06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欠佳,東證與日經225指數週線聯袂下滑,雖然美國捎來經濟面利多,且美國半導體相關業者也發布優於預期的財測,一度提振投資人士氣,但是香港國安法落地施行、日本央行短觀數據惡化,加上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與死亡人數增加情況依舊明顯,促使投資人重新評估經濟復甦前景,仍舊影響了投資人情緒。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52.33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2,306.48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1.59%;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0.91%。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檔類股上揚,31檔下跌。當週石油及煤製品類股指數上揚0.72%,漲幅最為亮眼。其他產品類股指數則是上揚0.61%,表現位居第二。反觀,紙漿及紙品類股指數下跌4.38%,表現敬陪末座。陸運類股以及製藥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下滑3.67%與4.14%,表現分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來自疫情方面的壞消息持續捎來,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警告表示,疫情最糟糕的情形還未到來,因為全球因應步調不一致。美國許多地區紛紛暫停或是採取措施縮小重啟規模,同時,日本解除國內防疫封鎖之後,也出現確診人數回升的情形。此外,金融市場也開始受到一些疫情爆發前影響市場的因素推動,也就是地緣政治事件以及貿易消息。

展望本週,香港國安法施行後的發展、美中關係發展預料仍將是市場主題,疫情的發展與疫苗藥物的研發進度,預料也將是近期關注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同時,產油國間的協調與國際油價走勢,也是另一個焦點。

另一方面,朝鮮半島、中印邊界等地緣政治情勢、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前景也值得重視。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勢必也會左右日股。再者,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且隨著美國即將進入財報發布期,企業業績表現也將是觀察重心。

事實上,鑒於全球殖利率在新型冠狀疫情時期收斂於零、日本股票依然相對便宜,近期流入日本股票的資金增加。分析指出,資金流入日股增加主要是因為日本的股票價格便宜,而且市場變化巨大。同時,回購增加、利潤率提高、收益波動性降低。

目前日本股票的預期本益比與英國同處已開發市場最低水準,不比新興市場高出多少。同時,日本企業環境的變化增加了它們的吸引力,利潤率上升到了接近全球同行的水準,而且日本的盈利不像過去衰退期那樣表現不佳。

整體來看,隨著經濟數據顯示商業週期最壞的情況可能已經出現在第二季之後,市場再度關注被認為將會大幅彈升的今年第三季的經濟形勢。不過,鑒於第二波疫情的影響可能開始顯現,短期內市場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