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股週線大漲近6%,早盤再追高逾2%,法人看好牛市到來

國際股市   2020/07/06

無視中國與歐美等其他國家因香港或疫情衍伸出來的紛紛擾擾,滬股可謂氣勢如虹,在7月第一週,週線大漲近6%,出現2019年3月以來的逾16個月單月最旺表現,比美股三大股指有過之而無不及後,週一甫開盤不久,漲幅進一步放大逾2%,連續三天天天跳漲逾2%。

中國本土法人樂觀認為,目前全球流動性氾濫,且中國甫公布的經濟數據一再印證經濟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低谷,且市場預期未來一年國內經濟與企業獲利年增率將再上臺階,這是A股“復甦牛”的邏輯。

業內人士表示,放眼全球,能提供5%以上較為穩定收益率和大規模投資機會的市場並不多。在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全球宏觀環境下,中國是少有的能為大規模資金提供可觀收益的“良港”,資金匯流集聚乃大勢所趨。

台北時間09:40,上證綜指(滬指)最新報價為3,218.18點,再漲65.37點或2.07%,開市價的3187.84點是目前日低所在,日高在3219.76點為2019年4月23日以來的逾14個月新高。該指數在7月3日當週大漲173.26點或5.82%,為2019年3月1日飆漲6.77%以來單週最大漲幅。

與此同時,兩市成交額突破人民幣兆元(下同)大關,北向資金單日淨買額連續超百億,兩市融資餘額刷新四年半新高。上週,券商類股單週漲幅超過20%,市值增長超過5800億元。

資金面也出現牛市信號:3日兩市成交額合計1兆1,715.84億元,連續兩天突破兆元大關;北向資金短短兩個交易日淨流入超300億元;截至2日收盤,滬深兩市融資餘額報11,550.11億元,刷新2016年1月8日以來的四年半新高。

申萬宏源證券策略團隊表示,中國股市下半年至少有一波非常像牛市的大反彈,我們開始期待牛市。「市場對短期利空的反應是鈍化的,說明中期樂觀預期在短期判斷中的權重增加。具體邏輯包括:下半年A股基本面向上的趨勢有望得到確認;創新直達實體經濟貨幣政策工具,將說明企業改善財務報表;居民儲蓄率改善,房地產和可選消費銷售潛力有待釋放;週期定位本已處於衰退末期,製造業投資週期只是延後而非缺席。」

對於當前經濟復甦力度能否支撐牛市,招商證券宏觀研究團隊認為,在中國經濟增速回升,通脹總體偏弱而流動性政策退出寬鬆預期的綜合作用下,大類資產表現出投資時鐘過熱狀態所對應的股強債弱格局。未來至少三季,中國經濟仍將上行,企業利潤趨於修復。同時,國際資本持續流入境內市場、居民部門資產配置結構變化、資本市場改革持續推進等中長期有利於資本市場發展的因素也在影響市場。不過,目前時點,如果資本市場的腳步明顯快於基本面,則會激發市場的自動修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