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恆指週線上漲1.4%,類股漲跌互見,留意美中貿易爭端及疫情發展

國際股市   2020/07/13

上週市場多空消息交雜,港股漲跌不定,甚至有幾天出現劇烈震盪,宛如雲霄飛車。全球與當地疫情的升溫、股市過熱引發的北京出手,都是下拉港股的巨大力量。不過,倚靠著投資人對中國經濟復甦的信心,以及大陸資金的湧入,港股週線依然上揚。

恆生指數上漲354.29點或1.4%,來到25,727.41點;恆生中國企業指數攀升297.97點或2.91%,升至10,541.26點。恆生類股漲跌互見,工商業、金融各漲2.36%與1.49%,地產和公用事業各跌0.41%與3.21%。

成分股方面,吉利汽車是最大贏家,大幅上漲24.29%。跌最重的是地產股九龍倉置業,下挫11.47%。

先說利空,第一大利空是疫情。全球疫情持續升溫,引發投資人擔憂再有大規模封鎖,從而重傷全球經濟復甦。

美國新冠病例數依然在激增,病例數已突破300萬人關卡,數州都反轉解封進程。日本東京病例數也屢創紀錄,澳洲維多利亞疫情也尚未控制,為此墨爾本已經二度封城,澳洲政府也減少允海外歸國人數。香港本地也是本土病例數快速增加,港府已下令學校暫時關閉。

第二大利空是中國市場泡沫。對於中國經濟復甦的樂觀期待,以及滬指、滬深指紛紛創下新高紀錄,引發大量股民搶進。借錢買股、非法融資的亂象都出現,上海科創板屢次出現IPO破百誇張漲幅,其中上週四國盾量子更是上漲923.91%。

股市的過熱終究引發中央出手,社保基金與國開金融紛紛減少大量持股,進行股票拋售。陸、港股市由此在週五重挫。

另外,中國的房地產市場也是危機深重。中國大型開發商九禾集團的債務違約消息,揭露不顧成本,大量舉債擴張的不穩定成長模式,以及所隱含的中國房地產業債務問題。週二港股受到中資房地產個股的拖累,一度翻黑,而後才拉回。

至於利多方面,中國各項經濟數據仍顯示強勁復甦。中國6月生產者物價指數跌幅小於預期,同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則節節高升。這些數據依然支撐投資人信心。加以中資企業依然前仆後繼地赴港上市,特別是中資科技企業,依然為投資人看好,大量中國資金將透過政府規畫好的滬港通、南向通持續湧進香港股市。

隨著香港與中國兩地市場連動性日大,北京當局的一舉一動都影響甚大。特別是看好中國的市場心態已導致市場些許過熱,之後政府會如何控制泡沫程度,將是觀察重點。

再者,美中貿易爭端仍未結束,而疫情已在香港再度蔓延,這兩大方面也宜多加留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