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勁揚1.74%,疫苗進度及各國抗疫措施仍是關注焦點

國際股市   2020/08/03

新興股市上週上揚,儘管美中緊張關係引發有關原已脆弱的經濟恐遭到衝擊的憂心,但是在投資人樂觀預期進一步的抗疫刺激措施將會陸續推出,且美元匯價疲軟降低資金流出憂心下,新興股市仍有不錯的演出。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1.74%,指數來到1,078.92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下跌0.46%,指數成為164.64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巴基斯坦、韓國、智利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4.63%、2.95%以及2.02%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3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越南、哥倫比亞,以及土耳其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3.70%、4.27%以及8.42%,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關係、香港形勢、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研發進度,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心的焦點,同時,在美國上市業者陸續發布財報訊息,企業業績訊息勢必受到關注。

另一方面,英國與歐盟的脫歐後續談判發展等消息仍是市場關注的重心。此外,中印衝突、朝鮮半島地緣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在美中緊張和疫情二次復發影響下,近期市場再掀波瀾。不過,當前投資環境仍有利於風險性資產表現,只是近期市場雜音轉強,恐導致股市波動幅度加大。而且技術指標顯示,股票多頭已經占領了新興市場。

MSCI Inc衡量開發中國家股票的指標已經形成了所謂的黃金交叉,這是當某種資產的50日移動均線超過其200日移動均線時看到的一種看漲交易模式。對沖基金Vantage Point的首席投資長Nicholas Ferres認為,這可能是牛市趨勢的有效信號。

事實上,央行刺激措施的浪潮推動新興市場股票較3月觸及的四年低點上漲了逾40%。而且有不少分析師認為,新興市場股票有更大的估值上揚空間,同時,美元匯價的走貶,也有利於新興市場資產。

AMP Capital的動態市場負責人Nader Naeimi表示,11月美國總統大選的不確定性,美國與新型冠狀病毒的鬥爭,以及負的實際殖利率將繼續打壓美元,這對於開發中國家資產而言是個好消息。目前美元下跌和低利率的綜合不利因素將對新興市場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

不過,目前尚不清楚這種漲勢將持續多久,因為市場仍然容易受到新增新型冠狀病例反撲以及中美緊張關係升級的影響。而且有觀點認為,新興市場股票面臨的風險不斷增加。

摩根大通駐聖保羅的首席拉丁美洲股票策略分析師Pedro Martins Junior表示,隨著Covid-19繼續蔓延以及不斷膨脹的赤字威脅,加上刺激措施可能會在今年結束,新興市場公司的盈利可能會在2021年受到衝擊。同時,隨著美國大選臨近,中美關係可能會受到影響,也是新興市場會面臨的風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