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基本面與企業獲利面表現欠佳,日經指數週線下滑4.58%

國際股市   2020/08/03

日本股市上週走低,因為儘管美國聯準會重申其寬鬆政策的立場,希望藉此提振經濟,但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欲降不易、美國經濟面持續捎來利空,且近期發布的大量的財報表現欠佳,都加深了投資人對於經濟前景的憂心,導致整體市場氣氛偏空。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496.06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1,710.00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4.89%;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4.58%。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悉數下滑,其中鋼鐵類股指數下跌9.86%,表現敬陪末座。礦業類股以及陸運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下滑9.36%與9.59%,表現分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日前出爐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日本商業投資的增幅遠低於初估值,顯示在疫情打擊經濟之前,企業支出的反彈比原先預期來的疲軟。同時,日本內閣府日前發布年中預測,預計本財政年度在疫情打擊下,經濟將萎縮約4.5%。同時,日本政府還承認,如果第二波Covid-19疫情在秋季衝擊全球經濟,則前景可能甚至更糟。在此種情形下,日本的GDP本財政年度將萎縮5%。

在疫情方面,全球諸多地區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見降溫。而且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若是疫情態勢未見改善,可能會要求餐廳和卡拉OK等場所縮短營業時間,並且有可能再度宣布緊急狀態。這讓有關為遏制病毒蔓延而重新封鎖將造成新的經濟損失的憂心持續縈繞。

展望本週,疫情的演變與疫苗藥物的研發進度,仍將是近期關注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同時,隨著日本與美國上市業者紛紛發布財報,企業業績與財測將受到市場高度期待。

另一方面,美國等西方各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預料仍將是市場主題。朝鮮半島、中印邊界等地緣政治情勢、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前景也值得重視。產油國間的協調與國際油價走勢,也是另一個焦點。

同時,日本央行政策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勢必也會左右日股。再者,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除了疫情相關消息之外,企業的業績訊息,受到市場高度關注,一般認為,隨著今年第二季企業業績表現可能觸底之後,預期企業的獲利之後將會有所改善。市場人士表示,4-6月的季度財報業績表現一如預期般糟糕。鑑於新型冠狀疫情衝擊持續導致復甦前景充滿不確定性,日本股市的每股獲利可能會持續下滑。

整體來看,經濟基本面與企業獲利面表現欠佳,加上市場擔心企業週期有能會因為染疫人數增加而受到影響,短期內市場仍將承壓。然而,仍有許多投資人等待逢低承接的機會,因為形勢看來已經不會比今年3、4月嚴重,短期內股市可能會在窄幅區間震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