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阿根廷和恆生國企大漲推升,新興市場股指週線連三紅,惟後市地雷不少

國際股市   2020/10/19

新興市場股市在16日小漲3.54點或0.32%,在1124.08點,為四個交易日首紅,此一漲,週線得以收紅,小漲0.14%,前兩週來已大漲了5.9%。

在16日當週,新興市場股市得以表現優於已開發國家,受惠阿根廷、中國國企、斯里蘭卡、土耳其、香港恆生和越南股市漲逾2%的拉抬。阿根廷Merval和恆生國企指數各大漲7.79%和4.45%最旺,其中,阿根廷披索在16日當天觸及77.5631兌1美元的歷史新低,今年來貶幅擴大到22.77%,在新興市場貨幣中只比土耳其里拉和巴西里耳稍後,後兩者各大貶了24.84%和28.62%。

與此同時,標普全球(S&P Global)主權評等分析師警告,未來幾個月,在第二輪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評級調整中,全球部份主要經濟體信用評級可能會被下調或收到降級警告。

標普全球主權評等部門董事總經理Roberto Sifon-Arevalo接受路透專訪時表示,在疫情期間支援衛生系統、企業和工人的巨額成本正在從根本上讓部份國家的財政狀況惡化。

標普全球今年已經下調近60個國家的評等或評等展望,但其中只有相對較少是評等較高的富裕國家。不過,這種情況可能即將改變。因為部份國家增加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15-20個百分點的債務,這種增幅以前通常需要四到五年的時間才能實現,且這些國家計畫在未來三到五年內祭出更高的支出。

市場人士提到,連已開發國家主權債信都有下調之虞,遑論財政脆弱又有疫情來襲的新興市場經濟體。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CEO)芬克(Larry Fink)認為,根據宏觀經濟分析,新興市場有相當的下行風險。「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有關風險溢價急升,達致10年來新高,對新興市場國家不利。」

芬克出席一場線上活動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新興市場經濟與當地公共衛生系統的打擊,較發達國家嚴重,而全球化逆轉形勢對依賴商品出口的國家也有很大打擊,該等國家同時受到氣候變化問題的同步衝擊,令到資金流失。

除宏觀因素外,芬克提到,市場人士對該等新興國家缺乏互信,進一步損害其資產價值。新興市場政權轉變,是一大變數,舉例說,上任政府發行大量債券後,下任政府則對此有截然不同的態度,令到債券持有者對該等國家的信任大減。

他擔心,很多發展中國家未來數年存在債務重整壓力,但其債務持有者不明朗,可能打擊有關進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