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擔起金融科技單一窗口 黃天牧提「黃八點」

時報新聞   2020/07/15 16:05

【時報-台北電】發展金融科技,金管會祭「黃八點」。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5日在開完第三場金融科技座談會後承諾,金管會將一肩扛起金融科技法規諮詢的單一窗口,並以八大點訂出未來台灣金融科技發展的藍圖,逐步開放聯徵中心資料等,要讓金融科技能利他、實現更美好的社會。

 黃天牧提出的八點,將會納入金管會8月底要提出的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亦即金管會公布的第二本金融科技白皮書。

 第一點是是人才培育,亦即金融科技人力建構,不只是從學校開始培育金融科技人才,連金融產業等不同專業人士都要終身學習,金管會官員亦是如此,才有能力作政策決定、金融科技監理。

 第二是法規調適,三場座談會中各界提出的法規修正、鬆綁,比率原則或分級監理,將會是金融科技路徑圖一定會處理的問題,黃天牧表示,已交由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領軍,加速檢討過時老法規就廢除,哪些法規需要修正等。

 三是資訊共享,如聯徵中心的信用記錄,電信或科技業者提出的政府水電費、健保資料等,黃天牧說國發會已有My Data的機制,已算是跨部會完整資料整合,可一個認證就查所有資料,但各界對共享資訊有更高期待,金管會也將研議聯徵中心未來如何在合理權利義務下,進行資訊共享。

 四即建立法規單一窗口或諮詢平台,所有金融科技生態系的參與者,如科技業、新創、律師、會計師等都可加入,黃天牧說「金管會責無旁貸」,雖然人力可能不足,但會承擔下單一窗口的責任,將各業對金融科技的想法,跨業法規調適的意見,整合及洽其他部會。

 五是資安問題,金管會將在8月初公布資安行動方案,這是金融科技發展的前提,沒有資安就沒有好的金融科技發展。

 六是與國際連結及跨境合作,金管會已與其他監理機關簽署金融科技備忘錄,也參加一些國際金融科技的組織,會繼續努力。

 七是消費者保護,如資料隱私權,金融科技教育知識普及等;八是訂定金融科技倫理規範,黃天牧強調若不規範,金融科技發展恐有反噬效果,必須要有倫理道德的底限。(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彭禎伶)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