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辛樂克今將生成 吳德榮:明起有劇烈天氣

時報新聞   2020/08/01 10:48

【時報-台北電】創下7月無颱的70年紀錄,太平洋海面開始變熱鬧。南海熱低壓預計今(1日)生成第3號颱風辛樂克,而菲律賓東方的熱擾動也值得關注。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說,受到季風低壓包圍,南海熱低壓對台灣沒有影響,但低季風低壓帶來水氣,台灣明起有劇烈天氣,而菲東熱擾動明將通過台灣東部海面,對明日至下周二的天氣有關鍵性影響。

 氣象局最新資料顯示,位於南海的熱低壓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9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3公尺。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今早2時氣象局「潛勢預測圖」顯示,「熱帶低壓」通過海南島附近後,往越南北部前進,今有機率發展成第3號颱風「辛樂克」,但受到「季風低壓」環流包圍,限制它未來增強,充其量僅能維持「輕颱下限」的強度,對台無影響。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顯示,明日「季風低壓」輸送至台灣附近的水氣逐漸增多,大氣漸趨不穩定,天氣將轉變為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尤其午後的機率最高,不排除有較「劇烈」天氣。下周一、二台灣附近水氣多,大氣不穩定,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應注意。明起3天海面的風浪轉大,海上及岸邊活動也應注意。

 至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系統發展,吳德榮說,美國系集模式(GEFS)模擬顯示,明日通過台灣東部海面;下周一掠過東北部海面。其21條模擬路徑雖分歧不大,但仍有部分是比較接近陸地的,況且「強度模擬」理論上有較大的「不確定」,它未來動態的改變,對明日至下周二的天氣是具有關鍵性的影響,應持續觀察。(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徐秀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