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TikTok在美被禁 只因「傷害了川普感情」?

時報新聞   2020/08/03 15:59

【時報-台北電】近期,美國正頻繁打壓短視頻App TikTok。總統川普7月31日甚至威脅稱,可能禁止TikTok在美國運營。至於打壓TikTok的理由,此前部分美國政客聲稱,這款App涉嫌威脅「數據安全」,還可能「干預美國大選」。

美國媒體也對這一系列事件背後的原因進行了猜測。財經媒體《富比士》推測稱,川普的威脅,或許與今年6月,TikTok用戶預訂川普競選集會門票,而後又「放鴿子」有關。這一事件讓川普「感情受到了傷害」。

也有其他美媒和網民推測,一名在TikTok上惡搞川普的網紅莎拉·庫珀(Sarah Cooper),或許才是川普想禁這款App的原因。

《富比士》在1日的評論中猜測,川普封禁TikTok可能並非被某些「高尚的政策」驅使,而單純是因為他的感情「受到傷害」

1日,《富比士》在一篇評論文章中稱,自美國政府上月放出要打壓TikTok的風聲以來,TikTok用戶之間就一直在流傳一種理論:這或許與中國無關,也或許與「國家安全」無關,而與川普今年6月,在塔爾薩競選集會上遭遇的「尷尬」事件有關。

6月20日,在經歷美國新冠疫情和反種族歧視抗議的重創後,川普首次在塔爾薩舉辦競選集會。會前,川普在推特、白宮會議及採訪中多次吹噓這次活動異常火爆,「已有超百萬人預定門票」。競選團隊還在場外也搭台,準備讓他連講兩場。

然而,集會真正的上座率卻不盡如人意。不僅場館內二層平台人跡寥寥,場外也幾乎空空如也,川普的二場演講自然也告吹了。據《紐約時報》統計,川普舉行集會的塔爾薩市俄克拉荷馬銀行中心本能容納19000人,但實際檢票人數僅僅只有6200人。

包括《紐約時報》和路透社在內的每天當時報導稱,這很大可能是由於TikTok用戶和K-pop(韓國流行音樂)迷故意集體預約後,又集體「放了鴿子」,他們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川普陣營難堪。

《富比士》評論稱,除了川普本人,以及部分白宮官員外,沒有人能真正理解他欲圖發佈TikTok禁令的真正動機。但TikTok用戶關於塔爾薩事件的假設是合理的,還有一個令人信服的時間軸支撐這一理論。

《富比士》梳理稱,塔爾薩的集會發生在6月20日。過了約兩周時間,國務卿蓬佩奧成為了第一個在媒體上公開討論TikTok禁令的川普政府官員,這也標誌著美國政府對TikTok的立場正「急劇升級」。

除了塔爾薩事件以外,不少美國網民還將這項可能的禁令,與一名頻頻在TikTok上惡搞川普的網紅莎拉·庫珀聯繫在了一起。

庫珀是一名女喜劇演員,因為頻頻上傳與川普有關的惡搞視頻而出名。目前,庫珀在TikTok上已經擁有了50多萬粉絲,包括《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以及《好萊塢記者》在內的主流媒體,都競相對其報道。此外,她還上過人氣脫口秀節目《吉米·法倫秀》以及《艾倫秀》等。

有意思的是,本次川普揚言要禁止TikTok的發言,也被庫珀惡搞。她甚至還模仿了川普在講話時,站在直升機前的特效。

針對網民將庫珀和川普禁令聯繫起來的現象,包括《洛杉磯時報》、《赫芬頓郵報》以及時尚雜誌《Vogue》在內的一些主流媒體,相繼進行了報導。(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趙永紝)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