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陸股開春迎「旺紅」,滬指站上3500點後農曆年前仍有牛市可期

國際股市   2021/01/04

特斯拉概念股大漲,豬肉類股買氣活熱,為陸股2021年第一個交易迎來「又旺又紅」的開春行情。與此同時,媒體搜集十大券商對A股看法,看好中國農曆年前仍有一波升牛市可期。

全球車企一哥特斯拉2021年元旦投入平地一聲雷,宣布中國國產中型SUV車型Model Y正式上市,部份車款降價超過四成,以寧德時代為首的概念股大暴發,令陸股三大股指開春第一個交易日,跨步走升,滬股半天漲約0.9%,站上3500點大關,至3年新高。深市和創業板更威,各大漲約2.3%和3.7%,創業板突破3000點大關,改寫五年半新高。

澎湃新聞搜集10家券商的觀點,大部分券商認為,A股仍將上行,春季行情不會缺席。其中,中信證券認為,開年的外部環境整體有利於A股,2021年1月A股市場仍有上行空間。

浙商證券表示,A股歷年第一季上演“春季躁動”的主調,2021年也不會缺席;興業證券指出,多重利好的推動下,A股指數有望在3500點上方墊高。

配置方面,順週期仍是多家機構看好的投資主線;廣發證券明確指出,雖然2020年12月順週期行情階段性“退潮”,但當前順週期仍處景氣擴張前期,順週期在2021年仍有“第三波”行情。中信證券同時建議投資人,可關注“順週期”主線中景氣向上,相對滯漲的品種,如有色金屬、家居、家電、旅遊、酒店等。

中國大型券商中金公司則提到,A股類股表現可能受“年初效應”、基本面、估值等多重因素影響,較為波動。具體來看,中國增長高位有所波動,疫情局部有所反復但整體可控,海外疫情仍在演繹、疫苗也在快速落地,中國政策繼續呈現逐步轉彎之勢,市場估值處於歷史區間均值偏高水準,中國市場在波動中需要重視結構。

配置方面,近期投資人關注四個領域:一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車產業鏈2020年表現較好,2021年初股價可能也有所波動,可逢低繼續關注中上游高景氣的領域;二是科技及產業自主領域,可關注科技硬體自下而上、逢低吸納機會;三是消費在2021年可能在低基數上繼續復甦,仍是自下而上選股的重點方向,包括家電、汽車及零部件、家居、酒店、其他可選消費、食品飲料、醫藥等;四是週期性行業中,可關注後續景氣程度可能繼續改善、估值不算高的部分金屬原材料、原油產業鏈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