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上揚2.32%,各國因應疫情刺激措施仍為近期焦點

國際股市   2021/04/06

上週日本股市走勢震盪,東證指數下跌,因為儘管美國規模2.25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投資計畫提振了投資人士氣,但是與Bill Hwang主持的Archegos資本管理強迫平倉有關虧損對大盤起到的負面影響,而且上週二為東證指數許多成分股業者的除權日,也干擾市場買盤人氣。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971.62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9,854.00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滑0.63%;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揚2.32%。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7檔類股上揚,26檔下跌。當週電器類股指數上揚3.60%,漲幅最為亮眼。機械類股與精密儀器類股指數則分別上揚2.11%與1.53%,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證券及商品期貨類股指數下跌11.56%,表現敬陪末座。銀行類股,以及電力及天然氣類股指數分別下跌6.10%,以及6.92%,表現也不理想。

歐洲爆發的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加劇了市場的謹慎情緒。德國、義大利、法國均延長了封鎖期。市場人士指出,疫情再度升溫,部分國家延長防疫封鎖措施,令市場擔心這是否會拖累經濟復甦前景。

此外,金融業者紛紛發布業績警訊,主要與Bill Hwang主持的Archegos資本管理公司平倉交易有關。金融控股商東京三菱金融集團旗下證券子公司就發出警告稱,可能會因為與一家美國客戶的交易而蒙受約3億美元的損失。日本證券龍頭業者野村控股也發出了類似的警告。

根據摩根大通分析師發布的最新報告,Archegos Capital強制平倉事件可能令涉及的銀行損失50億至100億美元。而大和證券駐東京資深策略分析師Hideyuki Ishiguro表示,在全球市場流動性過剩下,根本無法確定Archegos是否是唯一一家進行單邊押注投資的基金業者。此種不確定性勢必會成為拖累市場的利空因素。

展望本週,疫情的演變與疫苗配發與接種進度,仍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同時,菅義偉政府的政策與改革路徑相關消息需要關注,美國等西方各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預料也會是市場的重要主題。

此外,Archegos資本管理公司平倉交易有關的後續發展、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美國疫苗接種進度快速超前,有機會在4月底前達到2億劑,加上美國總統拜登數兆美元的重建美好未來計畫,對於股市等風險資產來說都是利多。而且隨著日本新的會計年度開始,投資人預料也將在4月起帶來新的資金。

不過,市場短線仍存在一些干擾因素,同時,也有觀點認為,雖然日本股市目前仍處在上升軌道,且美國財長葉倫及聯準會主席鮑爾重申通貨膨脹並未失控並看好美國經濟前景,但是美國經濟若是彈升過快,仍不能排除經濟好轉可能會令聯準會開始檢討購債計畫,一旦發生此一狀況,不僅影響日股行情,也可能會讓日股出現回檔修正走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