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興市場股市週線連三紅,無懼美國制裁,俄股大漲5.6%

國際股市   2021/04/19

全球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甫公布的連串重磅經濟數據,一再印證經濟復甦到來的訊息,為新興市場送暖,加上美國指標公債殖利率回落,阻卻資金自新興市場撤走的可能。

追蹤新興市場指數的MXEF指數連續三天上漲1.41後,16日收盤再漲0.57%至1348.69點,為3月16日以來最高。週線連續兩週跳漲2.4%後,再追高0.73%。

其中,中國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增長18.3%,年增率創新高但不及市場預估18.5%均值的同時,消費、投資增速皆優於預期,但工業增加值增速高位回落,則遠比預期糟。

美國經濟數據方面,3月新屋開工年化總數報173.9萬戶,創將近15年新高;密西根大學公布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86.5,創下疫情以來的新高。

新興市場股市中,俄羅斯股市令眼睛為之一亮,儘管美國對俄羅斯啟動新一輪制裁,以以美元計價的俄羅斯RTS美元指數16日當週大漲5.59%且連三紅,創下1月10日當週大漲5.7%以來最旺表現。

在此之前,俄羅斯3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52.2上升至55.8,主要受到海內外訂單需求增強,而價格與就業指數也上升。隨疫苗接種與國際油價攀升,俄羅斯總體經濟活動,包括運輸、服務及零售業均出現復甦,預估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成長超過3%。

拜登政府上週四宣佈,將30個俄羅斯實體企業列入黑名單,並從美國驅逐10名俄羅斯官員。華府還對俄羅斯新發行的主權債施以制裁,導致俄羅斯盧布及主權債券在週四出現小幅拋售。

但經濟學人智庫(EIU)全球預測主管Agathe Demarais上週五向《CNBC》表示,美國新1輪的制裁大部分為象徵性行動,「對俄羅斯個人及公司的制裁是無關緊要的,這些個人及公司與美國並無聯繫,可能也無意使用美元或是在美國開設銀行帳戶。」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