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拜登本周就職 美股續看漲

時報新聞   2021/01/17 09:11

【時報-台北電】美股三大指數上周五(15日)在銀行股和能源股領跌下全面收黑,本周投資人聚焦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正式就職及美國企業財報季。儘管拜登上台可能加稅的疑慮籠罩市場,但歷史經驗顯示,民主黨總統上任第一年,美股平均漲幅超過11%。

 拜登挾著歷來大選日後的最佳美股行情入主白宮。據美國財務研究分析中心(CFRA)資料,自2020年11月3日美國大選投票日迄今,標普500指數累漲13%,是CFRA從1952年起追蹤大選日至總統就職日美股以來的最大漲幅。

 過去就職前美股漲最多的總統是甘迺迪,漲幅8.8%;艾森豪以6.3%居次;即將卸任的川普以6.2%緊追在後。CFRA指出,回顧歷史,民主黨總統上台的第一年,美股平均漲幅11.3%,或可看好拜登走馬上任後,美股仍將持續走多一段時間。

 拜登就職前送出1.9兆美元紓困方案的大禮,然市場會小心觀察拜登是否能縮短兩黨的歧見鴻溝,即便民主黨全面控制國會。政治策略師預測,拜登提出的紓困案雖有望過關,但規模恐縮水。投行Raymond James華府政策分析師米爾斯(Ed Mills)表示,拜登紓困案的金額,可能以眾院議長裴洛西與現任財長穆努欽討論過的為基礎,縮減至1兆美元。

 本周投資人除關注拜登就職,大批標普500企業公布2020年第四季財報也是焦點,美國銀行、高盛、IBM、英特爾、寶僑都在本周發布最新業績。根據金融資訊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的數據,標普企業2020年第四季平均獲利預估年跌9.5%,但2021年可望反彈,首季獲利料年增16.4%。

 富國銀行、摩根大通、花旗15日打頭陣發布業績,替美企財報季拉開序幕,儘管財報優於預期股價仍跌,此外傳出美國證管會擬對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展開調查,美股即在銀行股與能源股帶頭下殺下收黑。

 上周五道瓊指數、標普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分別收跌0.57%、0.72%和0.87%。周線也是全黑,標指與那指周跌1.5%,道指跌0.91%。(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