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德國梅克爾接班人 出爐

時報新聞   2021/01/17 10:59

【時報-台北電】被視為德國年底大選前哨戰的基督教民主黨(CDU)黨魁選舉16日揭曉,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總理拉謝特(Armin Laschet)出線當選執政黨黨魁,他很有希望接替決定在9月大選後交棒的梅克爾,成為下一任德國總理。

 拉謝特在周六的線上黨魁決選中以521票對466票,擊敗偏保守主義、被視為親商派的對手麥茲(Friedrich Merz),贏得基民黨黨主席寶座。

 原本被視為另一黑馬的洛特根則是在第一輪投票就被刷下。

 現年59歲的拉謝特,2017年當選德國人口最多的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總理,該區向來是中間偏左派的大本營。外界認為他在當選黨魁後,將會整合黨內保守派與左派勢力,繼續延續梅克爾的中間路線。

 在歐洲政壇最具聲望的德國總理梅克爾,自2005年出任總理至今,2018年12月拋出震撼彈宣布辭去基民黨黨魁,並預告今年不再參選聯邦總理,但有關梅克爾的接班人選始終難產。

 梅克爾2018年辭去基民黨黨揆後,欽點她的得意門生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接任黨主席,卡倫鮑爾也一度被視為梅克爾的熱門接班人,豈料她在去年2月突如其來宣布請辭。

 拉謝特致力團結

 拉謝特發表勝選演說指出,他將竭盡所能確保基民黨和盟友基督教社會聯盟(CSU)團結在一起,務使今年聯邦大選選出的下一任總理,還是出自CDU與CSU聯盟。

 按照傳統,基民黨黨魁多半會被推舉為CDU和CSU的總理候選人,但也不是絕對。CDU與CSU執政聯盟在今年9月聯邦大選保住政權的希望很濃厚。

 不過民調顯示,CSU黨魁索德(Markus Soeder)是最受選民青睞的保守派領袖。

 此外部分CDU國會議員力拱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出馬角逐總理大位,但史巴恩老早表態支持拉謝特領導CDU。(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