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義隆力拚晶圓產能 車用市場Q3首發量產

時報新聞   2021/02/23 16:56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義隆(2458)今(23)日舉辦法人說明會,董事長葉儀(日告)表示,義隆持續爭取新的晶圓產能,預計到年底會達5家代工商,另外,義隆也積極布局車用市場,今年會從mini LED開始,從東南亞市場車用前裝市場開始,今年第三季有機會量產,後續計畫進一步延伸到歐美、日本等。

晶圓產能緊張全球缺很大,加上車用晶片的攔胡,無疑雪上加霜,葉儀(日告)表示,義隆產能上除原先2家代工廠外,還有新的代工廠,目前可以看到第三季,預計到年底會增加到5家代工廠,其中有一家是針對TDDI的,且義隆後續12吋晶圓的比例也會越來越高,新的晶圓供應商包括台灣以及韓國,整體來說,產能會比去年增加20%,這些多出來的產能都是義隆積極爭取的,他也坦言,「現在花最多的時間是在確保產能、這一輩子遇到最高峰的一年」,晶圓產能今年看到最快也要第三季才有機會稍微舒緩,但換句話說,當產能出來,反而有機會帶動第三季NB出貨衝高。

市場有聲音提出因晶圓產能過於緊張,所以會有重複下單問題,葉儀(日告)表示,就義隆的產品結構來看,因為市面上指紋辨識的供應商只有三家,NB甚至只有兩家,所以比較不會發生重複下單的問題。

是否會針對晶圓產能的調漲對於產品進行漲價,葉儀(日告)表示,主要還是針對不同產品以及客戶的反應做調整,但義隆會將晶圓漲價成本轉嫁給客戶端。目前義隆庫存水位處於最低檔階段,往年正常庫存水位約1.5個月,現在當然無法滿足每個客戶的需求,故供需缺口也可說是約延長1.5個月。

研調機構多預估今年全球NB出貨量仍依舊在相較去年成長,甚至已經有上修到2.5億台的規模,葉儀(日告)預估總量可能打9折,故依舊相較去年價量同增。

看好車用市場前景發展性強,在車用市場佈局上,義隆今年會從mini LED開始,首先會從東南亞市場開始,客戶為車用前裝市場,今年第三季有機會量產,後續計畫進一步再到歐美、日本市場,時間點可能落在2~3年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