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同受疫情影響 Airbnb、DoorDash 營收兩樣情

時報新聞   2021/02/27 15:17

【時報-台北電】短期租屋平台Airbnb與餐飲外送業者DoorDash在去年12月風光掛牌,於25日發布去年第四季業績,也是上市後的首份財報,結果呈現兩樣情,Airbnb營收年減逾兩成,而DoorDash營收成長逾兩倍。

 對於營運前景,這兩家共享經濟企業同樣持不同看法,因著疫情減緩,Airbnb準備迎接旅遊業復甦,DoorDash則預料訂單成長減緩。

 Airbnb周五開盤跳空大漲8.7%,DoorDash因前景看法保守與上季虧損大於市場預估,開盤股價下跌1.8%。

 Airbnb在給投資者的信函指出,人們因疫情必須待在家中,使得2020年該平台訂房銳減41%,但2021年「已預備好旅遊業反彈」。Airbnb表示,「疫苗問世以及限制解除,我們預料旅遊業將呈現大幅回溫。」

 因新冠病毒打擊旅遊業,Airbnb去年第四季營收年減22%至8.59億美元,但輕鬆超越分析師預期。受累於股票公開上市引發的相關成本,該季虧損達39億美元,其中股票報酬相關支出高達28億美元。上季預訂總額年減31%至59億美元。

 在DoorDash方面,拜疫情期間外送需求大增所賜,使得去年營收增加逾2倍至28.9億美元。

 然而該公司前景浮現疑慮。DoorDash提及,新冠疫苗在全美推出,市場不久後將開放,生活返回常軌,意味先前業績成長的飆速表現即將告終,消費者需求與平均訂單金額可能下降。

 DoorDash去年第四季表現搶眼,營收年增逾2倍至9.7億美元,但虧損也由前一年同期的1.34億美元擴大至3.12億美元。DoorDash曾在2020年第二季首度轉虧為盈,但第三季又陷入赤字。

 DoorDash預料,今年整體訂單約在300億到330億美元,估計成長最高達33%,但遜於前幾季三位數的增長。(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