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歐盟疫苗計畫大失敗釀分裂 多國火大轉求陸俄幫忙

時報新聞   2021/03/03 12:26

【時報-台北電】歐盟的疫苗接種計畫瀕臨崩盤,許多會員國苦等不到疫苗讓民眾接種,已經自行向大陸、俄羅斯、以色列等國家尋求幫忙,痛批歐盟的疫苗計畫已經「失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歐盟目前已經批准包括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BNT/輝瑞疫苗新冠疫苗、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合作開發的AZ疫苗、美國莫德納(Moderna)疫苗等3款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歐盟採用中央管理方式,集中採購、分配,不過礙於生產及配送問題,歐盟的疫苗接種計畫運作得並不順利,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數據,目前歐盟4.47億人口中,只有約5.5%人口接種過第1劑新冠疫苗。

許多歐盟國家苦等不到疫苗,已經自行批准大陸、俄羅斯的新冠疫苗,並且向這些國家尋求幫忙。奧地利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1日宣布,打算和以色列、丹麥合作製造新冠疫苗,並且進一步開發對抗變種新冠的疫苗。庫爾茨砲轟批准疫苗使用授權的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EMA)速度太慢,導致奧地利必須自行為變種新冠可能帶來的下一波疫情預做準備,並且不再仰賴歐盟。

在BNT疫苗、AZ疫苗延後供貨之後,斯洛伐克1日也批准俄羅斯自產的「史普尼克-V」(Sputnik-V)疫苗。為俄羅斯疫苗提供資金的主權財富基金「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執行長德米崔耶夫(Kirill Dmitriev)表示,目前已經收到好幾個歐盟國家請求提供「史普尼克-V」的需求。

斯洛伐克是第2個批准俄羅斯疫苗的歐盟國家,在此之前,匈牙利已經在2月開始大規模接種「史普尼克-V」疫苗。

匈牙利也是第1個大規模接種大陸國藥集團(Sinopharm)開發的新冠疫苗的歐盟國家,匈牙利政府發言人柯瓦克斯(Zoltan Kovacs)1日表示疫苗接種不是政治議題,而是關乎是否有效及信賴度的問題,他強調全球許多地方都已經開始接種中國、俄羅斯疫苗。

柯瓦克斯表示匈牙利也有透過歐盟訂購BNT、AZ、莫德納等3款疫苗,但是歐盟的中央管理策略效果不如預期,他痛批和英國、以色列、甚至是美國相比,很明顯歐盟的策略已經「失敗」了,指出歐盟無法就合約提出迅速、立即的解決方案,導致歐盟疫苗接種計畫落後至少2個月。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2月28日也表示,已經向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請求提供「史普尼克-V」疫苗,如果疫苗獲得國內主管機關批准,將會開始讓民眾大規模接種,他還特別提到,如果有人警告不要施打俄羅斯或大陸疫苗,他將會告訴這些人「疫苗沒有意識型態」。(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吳映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