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景氣發燙 PMI擴張創紀錄

時報新聞   2021/03/07 15:31

【時報-台北電】中華經濟研究院每月第一個工作日公布的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NMI,2月的調查結果因農曆年假延至8日發布,雖然如此,1月台灣PMI達65.1,創連續七個月處於50以上擴張值的紀錄,估計2月產業景氣繼續發燙,將有極高機率再度創下2012年7月創編以來的最快擴張速度。

 1月台灣PMI各項數值中最令調查單位驚訝的是,製造業對未來六個月展望來到70的創編以來最高點,反映製造業對前景偏樂觀的看法。據悉,甫完成的2月台灣PMI廠商問卷調查結果,相關數據甚至進一步飆升到80,「廠商看景氣的樂觀程度,早已沒有任何風險的影子!」

 台灣製造業景氣一再翻揚,1月台灣PMI的創新記錄,3月5日公布的台經院110年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亦得到佐證,整體台灣製造業景氣由代表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出現2010年9月以來的第一個黃紅燈,1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大幅增加到16.79分,同步創下2010年6月以來新高。

 類似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長期進行的產業景氣調查與模型,國際調研機構牛津經濟研究院亦有長期固定追蹤各國景氣變動。該機構研究團隊近日表示,去(2020)年底曾確定2021年的經濟景氣動能關鍵在於工業部門的實力復甦,「讓人意外的是,製造業的優異表現從那時候起遠甚於我們所預期」,牛津團隊因此自2月起闕始微調2021年工業生產預測。在過去這些都鮮少發生。

 中經院調查1月台灣PMI的五項組成指標中,六大產業連續二個月全數維持60以上擴張速度,依序為交通工具、電力暨機械設備、基礎原物料、電子暨光學、化學暨生技醫療與食品暨紡織等產業,等同於不分電子、資通訊或傳產、民生等產業,通通加速衝刺。

 此外,1月台灣PMI中的原物料指數已連續兩個月維持在80以上的上升速度,2月以來全球原物料價格全面持續走升,像鋼鐵價格一再創新記錄,估計將再度拉升2月台灣PMI相關指標。如此一再往上堆疊的景氣熱度,「簡直是無法ending的趴鐵!」,調研團隊說。(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