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嚴防「店大欺客」 叫車巨頭滴滴遭官方約談

時報新聞   2021/03/07 15:47

【時報-台北電】大陸網路企業正進入監管寒冬,在大陸監管層嚴格施行平台經濟反壟斷的方針下,傳出又有網路獨角獸遭殃。盛傳2021年計畫赴港上市的大陸最大叫車平台滴滴,日前被大陸交通運輸部約談,官方特別強調要嚴防滴滴「店大欺客」狀況。

 綜合陸媒6日報導,大陸交通運輸部日前公布,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負責官員已對滴滴公司進行約談。滴滴近期在部分城市調整經營策略準備工作不充分,溝通評估不到位,涉嫌侵害駕駛員合法權益,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官員要求,滴滴要立即展開整改,調整經營策略,依法規範自主定價行為,加強與駕駛員的溝通,保護駕駛員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嚴防「店大欺客」。也要整改可能侵害駕駛和消費者權益的行為,並合理調整抽成比例,保障駕駛員合理收入和身體健康。

 報導指出,滴滴等大陸網約車平台此前有過負面社會新聞,一度造成公關危機,近期類似性質的「貨拉拉」爆出社會新聞,衝擊公司形象,引發外界關注。

 但更重要的是,當前大陸政府正在整頓網路平台的壟斷現象,滴滴在大陸網約車市場獨大的地位,成為官方嚴加緊盯的對象,「店大欺客」也透露出官方擔憂滴滴在市場上具有的優勢主導地位。

 另一方面,滴滴目前也是除了字節跳動之外,大陸最受矚目的獨角獸企業,近期也傳出滴滴規劃年內赴港上市,估值可能在600億至800億美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 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