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ECB利率決議 市場高度關注

時報新聞   2021/03/07 17:00

【時報-台北電】近期金融市場的股債匯市相當敏感,通膨和利率預期均可快速反映並影響商品走勢,例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至一年新高,並導致金價持續走跌。這也使得本周與通膨有關數據的公布,尤其歐洲央行利率決議受市場高度關注。

 本周與通膨有關數據周三開始密集湧現。包括周三的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義大利1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周四的日本2月PPI和澳洲3月消費者通膨預期。周五則為美國2月PPI和德國2月CPI。

 市場普遍認為主要國家通膨的變化,乎外界對歐、美、日、澳等央行對未來貨幣政策的態度,和影響市場的通膨預期。

 本周有兩家主要央行舉行貨幣政策會議,除了加拿大央行在周三開會後公布最新利率決議外,歐洲央行在周四公布其最新利率決議,就成為市場最關注焦點。

 雖然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2月初承諾,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來活絡化受創的經濟,但近期歐美公債殖利率持續攀高後,讓擔任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的西班牙央行總裁德科斯提出新觀點認為,實際利率上升可能對通膨和經濟增長產生負面影響。

 此外,美國周四公布上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由於聯準會目前最在意就業市場是否持續好轉,以從中觀察美國經濟發展方向,因此該數據的好壞勢必影響市場走勢。(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