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Grab於美借殼掛牌後 將在獅城二次上市

時報新聞   2021/04/16 16:44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日前,東南亞網約車與外送餐點大鱷Grab,才剛透過空白支票公司,也就是特殊目的收購業者(SPAC),完成一項破紀錄的400億美元交易案,並得以在美國那斯達克公開上市。現又傳出,Grab正考慮返回自己地盤新加坡進行二次上市。

回到自己熟悉的環境新加坡,將有助於讓鄰近當地的投資者,更有機會了解Grab未來營運布局。

上周,Grab才同意一家SPAC名叫Altimeter Growth的400億美元合併案,當時,也創下全球金額最大的SPAC交易。

Grab於2012年開始,先以網約車業務起家,如今已在八個國家與400多個城市都有其業務範圍,從食品與雜貨外送到數位支付等。 因為只在初期階段,尚不清楚Grab將在新加坡二次上市時,預備籌措多少營運資金。不過新加坡交易所中,目前市值最大的業者為DBS集團,也就是星展銀行,約在554億美元之譜。

針對前述報導,Grab與新加坡交易所皆拒絕評論。

Grab在新加坡二次上市,其實最大受益者是當地交易所。因為Grab現金滿手,應該不急需資金挹注,但對新加坡交易所來說,卻是有不一樣的考量。

在新加坡上市的業者,大都是房地產投資相關的,再加上制肘於小散戶,流動性不佳等,很多掛牌公司都以下市告終。同時,也讓一些高成長性的業者卻步,不敢至新加坡上市。

其實,在香港交易一直國金融市場首選,不過現在中美關係緊張,除中國大陸企業外,也有許多大公司考慮在其它地區掛牌。

目前,有28家公司在新加坡二次上市,包括來自馬來西亞與香港等大業主。若Grab屆時真的實現新加坡二次上市計畫,新加坡不僅可藉此大肆宣傳,同時,也會帶來群聚效應,吸引更多知名國際大企業,進駐新加坡掛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