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談數位貨幣、數位資產 周小川:都要為實體服務

時報新聞   2021/04/20 08:44

【時報-台北電】比特幣等加密貨幣18日突然集體暴跌,引發金融市場震盪。對於加密貨幣話題在市場愈來愈熱,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18日晚間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數位支付與數位貨幣分論壇時表示,不管數位貨幣還是數位資產,都要為實體服務。

 綜合陸媒19日報導,因美國財政部傳出擬對金融機構利用加密貨幣洗錢一事開刀,引發比特幣為首的加密貨幣18日跳水慘跌。比特幣18日午間瞬間暴跌逾17%觸及5萬美元低點,眾多投資人哀鴻遍野。

 對於加密貨幣近年快速蓬勃發展,但波動劇烈常令投資人擔憂,周小川在會上分享他的經驗和觀察。他指出,中國經歷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發現金融脫離了實體,諸如影子銀行、金融衍生品,這些產品變成金融機構之間的投機交易,和實體經濟沒有聯繫,就容易出問題。

 周小川認為,對於比特幣這類數位資產,現在並非要急著下結論,但他提醒「要小心」。他更指出,「在中國,金融創新的東西都要說清楚它對實體經濟的好處。」

 談到數位人民幣,身為數位人民幣最早推手的周小川表示,數位人民幣的起始點是做好零售系統的升級換代,具備上述基礎後,才有機會展開其他所有業務,批發系統、跨境支付操作才具備可能性。

 周小川稱,數位人民幣在跨境支付上尚存在問題,例如各國央行主權貨幣的問題。應要尊重各國央行的貨幣主權,利用數位技術可以大幅度提升便利性,但不是某一個貨幣「一統天下」的做法。

 出席同場論壇的人行副行長李波也強調,人民幣國際化目標絕不是要取代美元或其他國際貨幣。目前數位人民幣的發展重點是推進在中國境內的使用,人行將擴大試點範圍,同時研究對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監管規則。(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