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工信部長:推進製造強國建設

時報新聞   2021/04/20 08:44

【時報-台北電】大陸為擺脫歐美在關鍵技術的箝制,提高產業鏈自主化成為重中之重。大陸工信部部長肖亞慶19日在人民日報撰文,闡述建設製造業強國和網路強國的發展重點,包括推進產業數位化,全面部署新一代通信網路基礎設施,推動5G、資料中心、工業互聯網等創新應用,並建立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風險評估制度等。

 肖亞慶文章指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已明確提出「深入實施製造強國戰略」、「推進網路強國建設」的任務,成為工信部下一階段重點項目。

 事實上,工信部在14日才公布「『十四五』智能製造發展規劃(徵求意見稿)」,其中針對智慧製造裝備和工業軟體技術兩大項目,提出2025年的具體市占目標、發展規模等。肖亞慶的最新文章,等於是在智慧製造的基礎上進一步全面開展,務求達成「製造強國」、「網路強國」政策目標。

 肖亞慶文章稱,首先要加快提升產業創新能力。包括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有效應對風險挑戰的關鍵所在。實施關鍵核心技術和產品攻關工程,著力突破「卡脖子」技術,推動重點技術和產品生態體系建設,強化基礎共性技術供給,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

 在提升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方面,肖亞慶提出,要探索建立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風險評估制度,分行業做好戰略設計和精準施策,並布局新興產業鏈。

 另外,聚焦核心基礎零組件、工業基礎軟體、關鍵基礎材料、先進基礎工藝、產業技術基礎等關鍵瓶頸,全面加大科技創新和進口替代力度,建構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國內生產供應體系;持續增強高鐵、新能源、通信設備等領域的全產業鏈優勢。

 至於大力推進產業數位化和數位產業化方面,肖亞慶表示,要對製造業進行全產業鏈改造,推動製造業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發展。全面部署新一代通信網路基礎設施,有序推動5G、資料中心、工業互聯網等的建設部署和創新應用。同時要培育壯大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網路安全等新興數位產業,增強網路安全保障能力等。(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