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美通膨升溫 高殖利率股帶勁

時報新聞   2021/06/14 14:00

【時報-台北電】美國近期通膨揚升導致市場憂慮聯準會提前升息,然而依據歷史經驗顯示,通膨升溫時期,高殖利率股的表現比低殖利率股更搶眼。

 美國5月消費者(CPI)與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強彈,市場擔憂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提前升息。但就另一面而言,發派豐厚股息的企業,在通膨上升時期股價漲勢更可觀。

 根據投資銀行Evercore數據顯示,2021年迄今,高殖利率股漲幅較低殖利率股高出將近9個百分點。

 舉例來說,美國公民金融集團(Citizens Financial Group)2021年來股價累計勁揚40%,該公司的殖利率超過3%,高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1.63%。同期殖利率2%的食品大廠億滋國際(Mondelez),股價漲幅僅7%。

 公民金融集團股價升幅超越億滋國際並不令人意外,因為依據歷史經驗顯示,過去10年來,通膨預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向,與高殖利率股的相對表現有緊密的關聯性。

 Evercore的資料亦顯示,通膨預期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皆來到高點,意味著高殖利率股漲勢將繼續領先低殖利率股。

 從資料中顯示,原因在於,當債券殖利率上揚時,投資人會尋找殖利率更高的股票,而發配高額股利的企業符合投資人需求,投資人的追捧協助支撐高殖利率股漲勢。

 然而,更重要的原因是,發放高額股息的企業,往往都是經濟繁榮時期最大的受益者。依據Evercore數據顯示,在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傳統價值股占高股息類股的比重,遠遠高過其他類股。

 價值股在2021年漲勢凌厲,Cirrus Research指出,價值股表現優於成長股的歷史紀錄顯示,高殖利率股漲幅超越低殖利率股。(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