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電動機車騎進中印 建灘頭堡

時報新聞   2021/06/14 16:03

【時報-台北電】台灣發展電動機車產業積攢多時,今年起開始邁大步進軍海外市場,兩大陣營Gogoro、光陽Ionex不約而同將目光投向全球兩大機車市場-印度、中國大陸,紛紛登陸與當地業者組團,積極建立灘頭堡。

 Gogoro先在4月中宣布,與全球最大機車製造商Hero集團合作,進軍印度電動機車市場,又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公布與大陸最大機車製造廠大長江、大陸最大電動機車業者雅迪科技合作,將在杭州開始部署PBGN(Power by Gogoro Network)電池交換系統,預計今年底前開始在對岸產銷PBGN電動機車。

 台灣機車業龍頭光陽,儘管去年插旗印度,與新創業者Motor22的合作案「因理解而分手」、暫時受挫,但布局大陸市場的腳步並沒有停下,不僅自家常州光陽廠開始投入電動機車生產,更在日前北京國際摩托車展上,宣布成立「ionex EV League電動車戰略聯盟」,一口氣發表六款全新電動機車,全力搶進大陸市場。

 光陽在ionex EV League聯盟成立儀式上,宣布結盟大陸新創電動機車設計業者智能速珂(Super SOCO)、電斐科技(FLEO),將以Ionex 3.0開放能源平台為基礎,結合聯盟夥伴在產品設計上的創新,及光陽製造機車近一甲子的實力,打造最強電車戰隊。

 台灣儘管是機車王國,但平均每年新售70~80萬輛的規模(電動機車年銷最多16.8萬輛),相較全球機車銷售一年近6,000萬輛的市場,占有率不到2%;光靠淺碟的內需市場,很難養出能站上國際舞台的飛龍,前進海外,是台灣發展電動機車產業必須要走的路。

 印度、大陸擁有全球最大的機車銷售市場,被國內電動機車業者鎖定為發展海外事業的第一站,尤其兩國政策均給予電動機車發展高度支持,印度訂出2025年以前150cc機車全面電動化的政策,並針對購買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設置給予高額補貼;大陸則是針對電動機車訂出嚴格規範,目標至2025年將淘汰2.7億輛不符合「品質和安全」新規範的車輛,也給予台廠電動機車拓展市場的契機。

 因此不難解釋,Gogoro、光陽Ionex拓展海外事業,首選中、印兩大市場。

 光陽其實很早就插旗大陸,藉由共享交通服務業發展的趨勢,與當地的外送、電池交換等新創業者,包括盒馬鮮生、張飛充電、騎電科技合作,透過客製化的服務,將光陽的電動機車、Ionex能源平台等服務,導入對岸市場試水溫。(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信榮/專題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