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BMW 在陸發公募熊貓債

時報新聞   2021/06/14 16:26

【時報-台北電】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日前公告,德國車企寶馬集團在中國銀行間債市首次公開發行公募熊貓債,募集金額人民幣(下同)35億元,成為歐洲非金融機構企業首次嘗試發行中國境內公募熊貓債。

 據中證網報導,境外機構在中國境內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債券又被稱為熊貓債。而交易商協會2014年在中國人民銀行指導下,開始建立境外非金融企業發行熊貓債融資管道。值得注意的是,先前境外機構在中國境內發行的熊貓債均為定向發行,也等於是私募熊貓債。報導稱,本次BMW發行的公募熊貓債,代表熊貓債市場進入新階段。其發行包括15億元短期融資券,期限一年,票面利率為3.03%;20億元中期票據,期限3年,票面利率為3.44%。發行整體認購倍數達三倍以上,境外投資人訂單占比約為50%。

 據瞭解,最早在中國發行私募熊貓債的企業,為另家德國車企戴姆勒集團,當時是發行5億元的定向熊貓債。之後,包括外國政府類機構、國際開發機構、境外金融機構陸續進入中國債券市場融資。

 BMW則是在2019年首次在銀行間市場發行私募熊貓債,當時發行規模達30億元,為期三年。2020年3月,BMW再度向境內外投資者發行熊貓債,其中15億元為一年期、20億元為三年期。累計至今BMW已經發行共155億元熊貓債,是熊貓債市場發行規模最大的發行人之一。

 據統計,截至2021年5月末,共有60家境外機構在中國發行熊貓債,累計發行金額達3,435.3億元。其中,交易商協會共支援45家境外機構發行熊貓債2,964.5億元,發行人覆蓋中東歐、歐元區、北美、東亞、東南亞等。(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