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傳產》水泥廠積極轉型 拓新能源版圖

時報新聞   2021/06/14 16:49

【時報-台北電】為降低環境衝擊,國內水泥廠力推綠色生產製程,同時積極轉型「綠色企業」,投入綠能事業版圖。台泥、亞泥已通過國際上嚴格的科學基礎目標倡議組織(SBTi)審查;台泥更投入太陽能等各種再生能源建置,以及儲能、電動車等新能源。

 台泥企業團董事長張安平早已表示,台泥未來將全神貫注成為「處理人類文明與大自然複雜關係的綠色環境工程公司」,成為一家真正的「綠色企業」。

 台泥積極轉型朝向「綠色企業」發展,旗下子公司「台泥綠能」近年全力投入太陽能、風電、地熱以及海洋溫差等各種再生能源建置,在國內再生能源市場已居於領先地位。

 另一家子公司「能元科技」則是目前國內最大的鋰電池電池芯生產商。今年4月底,台泥再出手入主歐洲ENGIE EPS,補足智慧電網、儲能、電動車等關鍵技術。

 台泥表示,集團未來的能源轉型與減碳布局清晰,包括水泥生產時使用替代原料與燃料達到減碳、升級碳捕獲技術、發展綠能、儲能及電池、降低交通工具的碳排,這些投入都將使台泥企業團成功轉型為低碳環保的綠色工程公司。

 亞泥則力拚低碳製程,除開採、生產外,水泥運銷的節能減碳也不放過,5月中旬宣布,完成水泥船「全岸電」工程。

 「全岸電」也就是亞泥的水泥船在停靠港口期間,不再使用船舶發電機供電,全部改用岸上的台電電源,讓船舶用油需求量降為零,每年可節省超過1,474噸船舶用油,可有效減少5,329噸二氧化碳排放,為台灣水泥業界創舉。(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中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