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港瘋iBond 發行額增至200億港元

時報新聞   2021/06/14 16:54

【時報-台北電】通貨膨脹壓力在全球各地蠢蠢欲動,由香港政府推出與通膨率掛鉤的iBond受到香港市民追捧,最新一期不僅超額認購546億港元,近72萬的認購人數也比上一期大增55%,為此,港府決定將額度從150億港元增至200億港元。

 iBond中文名稱為「香港政府通脹掛鉤債券」,是一款三年期的政府債券,於2011年推出首批,2021年推出的為第八批。iBond利率分固定利率和浮動利率,前六批的固定利率為年利率1%,2020年第七批增加至2%;浮動利率則與香港最近六個月通膨率(消費者物價指數)掛勾,最終配息率以高者為準。iBond每手面值1萬港元,每半年配息一次。

 第八批iBond認購於11日下午2時截止,香港政府發言人隨後宣布,此批iBond共獲得71.7萬人認購、涉資545.8億港元,人數及認購金額雙雙創歷年新高,發行額將會提高至200億港元,最終配發結果將於6月21日公布。

 香港信報報導,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3日在網誌上表示,2021年初編製財政預算案時,全球通膨及利率仍然偏低,股票市場很熾熱,無論是iBond或是銀色債券的吸引力並不突出。然而,在過去數周iBond接受認購申請之際,美國通膨呈升溫趨勢,使得與通膨掛鉤的產品吸引力明顯增加,有利於認購氣氛。

 陳茂波表示,最新一批iBond有超過71萬人申請,比去年發行的一批債券大幅增加55%,初步認購總額超過545億港元,比去年多40%,兩者都創出2011年發行以來的新紀錄。他表示,借助發展政府債券以推動本港債券市場的發展,既可現在受益,更有利未來。

 報導引述市場人士指出,低利加上通膨重燃,香港市民因而對新一批iBond認購反應更加熱烈。從各家銀行看,?豐總認購宗數創歷年新高,渣打、恒生則是總認購金額創歷年新高,中銀香港的認購金額及筆數也創新高。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針對這次iBond掀起搶購熱潮,耀才證券行政總裁許繹彬表示,美元及港元在央行大規模放水下加速貶值,而隨著疫苗問世,經濟面臨復甦,市場憂慮央行將提前結束放水及升息,而港府新一批iBond保證年利率與上次一樣為2%,浮動利率也與香港近六個月的通膨率掛鉤,2%保底利率將提升此次認購iBond的吸引力,也為投資人提供安全而穩定的回報,有助於對抗通膨。(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康彰榮/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