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光電股》奇偶AI轉型 營收占比拚5%

時報新聞   2021/06/14 17:02

【時報-台北電】奇偶(3356)拚AI轉型,除近兩年積極投入研發外,也規畫將AI產品自原有的IP CAM(網路攝影機)中獨立出來,以期早日達到營收占比3%至5%的階段性目標。

 根據瑞典Meemoori Research AB最新的調查報告指出,全球安控產品銷售在2019年達到191.5億美元,預估至2024年達358.2億美元以上的規模,成長動能來自安控硬體和人工智慧影像分析軟體的整合及VSaaS(Video Surveillance as a Service)應用市場,另英國 HIS Markit出具的產業報告也指出全球安控產業近五年複合成長率為8.3%,加上5G、IoT等應用趨勢,產業持續不斷朝正向發展。

 AI已成安控未來轉型的新希望,著眼於此,奇偶也在近二年展開轉型,並大舉投入研發,經查奇偶前年研發費用的營收占比僅9.2%,但去年卻大舉提升至14.9%,整整增加了5.7個百分點,展望今年,奇偶表示,今年首季研發占比仍達到15%,推估今年研發費用占比應會落在13%至15%之間,與去年大致相當。

 奇偶為有效提升集團獲利能力,近二年逐步調整產品策略,一方面投入安全監控VMS影像管理軟體、AI人工智慧影像應用、AI影像解決方案,以強化軟體及軟硬體整合,另一方面則減少自製產能比例,遠離硬體製造的低利紅海。

 奇偶強調,善用製造外包資源,不僅能避免生產規模小所引起的成本偏高與庫存壓力,另個好處是可以增加硬體機種的多樣性。

 受惠於台灣市場業績上揚、製造成本降低及產品組合優化,奇偶2020年毛利率成功拉抬至45.96%,相較於2019年的39.75%大幅上揚6.21個百分點,今年首季又再度上揚至48.14%。

 展望今年,奇偶表示,體質調整已調整得差不多了,今年會逐步將漸成氣候的AI產品自IP CAM類別中切出來,不過著眼於新產品剛開始起步比較慢,內部的目標是先將AI產品的營收占比拱上3%至5%。

 展望第二季,奇偶表示,第二季應有機會繳出季增的表現,至於增幅有多少?奇偶則不願表態,不過,法人預估,以奇偶4、5月的合併營收2.16億元,已來到首季合併營收2.64億元的81.8%,第二季營收繳出雙位數的季成長機率很高。(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