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締新猷 動力煤期貨單周漲34%

時報新聞   2021/10/17 16:34

【時報-台北電】受到能源供應危機影響及冬季寒流將至,讓市場對煤炭漲價的預期心態高漲,進而推升中國動力煤期貨價格在10月11日至15日當周累計大漲34%,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單周漲幅。

 綜合陸煤16日報導,自大陸政府在9月中下旬推動「能耗雙控」政策引發多地限電限產,突顯其能源供應困境後,大陸煤炭市場就在高位繼續上探,價格屢次刷新歷史新高。

 譬如,鄭州商品交易所(ZCE)的動力煤期貨漲勢不竭,10月15日收漲8%,每噸來到人民幣1,692元,這意謂著10日至15日的五個交易日累計大漲達34%,創下自2013年鄭商所開始交易以來的最大單周漲幅。此外,中國煤炭期貨在當周每個交易日收盤時也都創下新紀錄。

 市場人士表示,除了能源供應問題拉高投資人對煤炭價格預期的心理外,即將來臨的冬季寒流也讓東北、華北、西北地區的供暖供電壓力大增。大陸中央氣象台16日繼續發布寒流藍色預警,在冷空氣影響過後,北京17日早晨最低氣溫將降至0℃,而16日至18日大陸中東部地區也將有大範圍大風降溫天氣。

 報導稱,今夏以來大陸動力煤供應偏緊、價格高漲,直接影響到多地的電力供應。為了減輕電廠成本過高的壓力,大陸政府稍早宣布15日起實施電價改革,允許燃煤發電交易價格浮動範圍上限擴大到20%,江蘇電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15日立刻宣布,電力成交價據基準價上調19.94%。

 對此,國泰君安期貨煤焦高級研究員金韜表示,從現貨供需來看,儘管近期大陸煤炭供應有所上升,但產量增加的速度仍較為緩慢。

 川財證券指出,目前全力增產是大陸煤炭保供的主要政策基調,但儘管近期多數煤礦努力增加供應,但產量釋放相對有限,加上近日產煤大省山西發生暴雨,多座煤礦停工停產,造成產地供應依舊緊張,產能恢復尚需要時日。(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