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凱基投顧:台灣經濟明年外溫內熱 GDP估成長3.5%

時報新聞   2021/11/30 10:35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凱基投顧出具最新報告,指出台灣經濟在近2年疫情期間表現強勁,主因出口及投資表現優於預期、消費狀況未如預期差,與南韓的人均GDP差距估創2005年以來最小,未來幾年有機會反超。預期明年在消費帶動下,台灣GDP成長率為3.5%,呈現外溫內熱格局。

 凱基投顧表示,台灣經濟在2020~2021年疫情期間表現出類拔萃,不僅未出現衰退、甚至出現拉大與趨勢成長之間距離等現象。造成此狀況的關鍵原因非常直觀,即出口及投資表現比想像中好,消費整體狀況亦未如原先預期般差。

 凱基投顧指出,由於疫情帶動數位經濟加速,全球對數位產品需求大增,使出口此類商品為大宗的台灣幾乎成為最大受益者。2021年前三季包括服務的輸出成長達19.28%,為疫情期間全球少見佳績。

 其次為台灣過去3年來投資表現出色,主要包括5G網路、綠能設施布建、軌道車輛與船舶等交通購置增加。特別是在台積電為首的半導體投資帶動下,整體製造業投資表現尤其優異、上半年成長達20.5%,成為台灣近2年來除出口以外的另一重要GDP成長來源。

 至於表現較弱的部分,凱基投顧指出與其他國家相同、主要在消費部分,疫情影響主要分為國人在國外消費、國人在國內消費、外國人在台灣消費等3面向。其中,國人在國外銷費因不能出國而減少,但此部分的旅行支出屬於服務輸入,故不影響GDP表現。

 其次,國人在國內的個人單位消費雖出現一定程度下滑,但因留在台灣消費的人口大增,使國人在國內消費減少狀況沒有預期差。凱基投顧指出,主因台灣為國際旅遊逆差國所致,2019年台灣出國旅遊約1700萬人次,但來台旅遊國際旅客僅1200萬人次。

 至於外國人在台灣消費則非GDP的「消費」支出、而是屬於「服務類」輸出,但占整體GDP僅1.7%。因此,在本土疫情影響最嚴重的第二~三季,台灣民間消費僅衰退3.11%,比起上述表現優於預期的出口與投資,影響程度並不高。

 凱基投顧進一步指出,台灣在疫情期間累積不少超額儲蓄,2020年以來達約0.84兆元、約占GDP的4.23%,即使只拿出其中3~4成消費,對GDP成長貢獻亦達1.27~1.7%。因此,預期明年疫情逐漸退散後,台灣消費可望出現較大反彈,成為驅動經濟成長主力。

 由於台灣近5年經濟成長均超乎預期,近2年疫情期間更拉開與其他國家差距,使人均GDP表現拉近與長期競爭者南韓的距離。凱基投顧指出,包括實質成長率、物價指數(GDP平減指數)、對美元匯率、人口等影響人均GDP的關鍵因素,台灣今年均占優勢。

 凱基投顧預估今年台灣人均GDP約3萬2,787美元、韓國推算約3萬4752美元,雖仍有近2000美元差距,但已是2003年遭超車、2005年以來差距最小時刻,且較2018年的近7600美元差距高峰持續收斂,認為未來幾能將有機會實現反超。

 整體而言,凱基投顧預估明年台灣GDP成長率約3.5%、仍位於趨勢成長線之上,但帶動成長的主力將轉向消費、貢獻估達2%以上,外需部分則會稍見緩和,使整體經濟呈現外溫內熱格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