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總經晨訊-中經院公布「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預估全年經濟長率2.06%

數報新聞   2019/07/18 08:37

【精誠數報/大數據中心】中華經濟研究院昨日公布半年一次「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調查顯示,全體製造業中,有78.9%認為中美貿易糾紛會對訂單、產能或營運造成影響。另外,全體製造業有60.7%有在大陸設廠或營運據點,也就是所謂的「台商」。受到中美貿易戰紛爭影響,有63.4%台商已採取因應措施,其中有55.8%擬改變投資、遷廠與服務據點,而這些台商首選據點依序為東協、台灣、美國、歐洲及圢陸。調查指出,在台商中,因美中貿易糾紛而改變投資遷廠服務據點策略,且評估回台灣投資設點的企業比重約占18.9%,不過考?遷廠東協的業者比率遠較遷回台灣的業者多出8.7%。外界關注製造業是否願意繼續投資台灣,然而從中經院調查中發現,全體製造業有59.2%表示,「不」評估新增產能、服務據點或資本投資於台灣,主要有3圢原因,分別是市場規模、政策不確定性以及土地廠房取得,比例分別為39.6%、35.8%、28.3%。另中經院昨(17)日再度下修全年經濟成長預測0.09%至2.06%,且較去年減少0.57%,也推估上半年經濟成長率僅1.7%;不過,中經院推估第3、4季成長率分別2.12%、2.64%,中經院認為今年「保2沒問題」。

結論:整體而言、中美貿易戰牽動全球供應鏈布局,政府也已端出方案期盼吸引台商回流,帶動一股投資熱潮,不過根據中經院最新調查顯示,不少台商因貿易糾紛打算遷廠或改變策略,且考慮遷廠東協的台商比例高於返台投資。依中經院調查,台商評估回台灣投資設點的企業比重約占18.9%,考慮遷廠東協的業者比率遠較遷回台灣的業者多出8.7%。而若依照經濟部招商商業局表示希望回台投資台商是以高附加價值符合台灣高環保標準,高科技產業為主,在當初赴中國投資台商原就多以成本考量下前往投資中國,台商遷出中國往他地投資選擇前往成本較低的東協者較多應不足為奇。另中經院昨(17)日再度下修全年經濟成長預測0.09%至2.06%,且較去年減少0.57%,中經院對今年經濟成長模式預估呈現「內外持平」,內需貢獻1.63%,民跳消費與國內投資為雙主力,支撐內需成長;民跳消費方面,因經濟不確定性增加、比較基期因素等,成長相對保守,全年成長率約1.79%,較上年1.99%略減0.2%,對經濟成長率貢獻0.98%。國內投資方面,受惠台商回流、科技產業投資支出增加、公部門投資挹注等,預估上半年國內投資年增6.56%,下半年成長率約6.17%,全年成長6.36%,對經濟成長貢獻1.21%;外貿方面,則可望擺脫去年負貢獻,轉為正向貢獻0.43%。而對於後續的經濟不確定因素,中經院也認為以「美中貿易戰」為主要威脅,儘管6月G20川習會後暫時緩解,但後續走勢仍要持續觀察;中經院指出,雖然貿易戰對台有轉單效應、台商回流等正面因素,但卻也造成G20經濟體,採取新貿易障礙措施圢幅增加,據統計,自2018年10月16日至2019年5月15日期跳,G20國家共實施20項新的限制貿易措施,包括,加徵關稅、出口禁令及新的海關出口程式等,這些措施涉及價值3359億美元的商品。此外,目前正在進行的日韓貿易戰,日本加強管制氟化聚醯亞胺、光刻膠(光阻劑)以及氟化氫,3大關鍵電子材料出口南韓,雖然台灣短期也有轉單效應,但對全球產品研發、投資與生產,都有負面影響,全球經濟因貿易戰陰霾而受挫。再者、美國對日本正在洽談貿易談判,美國與歐盟如德國的外貿摩擦,美國對日本與歐盟的態度是否也如對中國一般的強硬且加關稅等等,都不利全球經濟成長,都屬系統風險,都將影響台灣經濟表現。

資料來源:第一金投顧 2019.07.1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