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恆穩團隊

誰說虛擬貨幣不會被駭?

  2018/01/30 16:30

恆穩團隊研究員/王志群

     虛擬貨幣的創造理論中,因為區塊鏈的應用,每個區塊鏈都是一個獨立的存在,無法被外人存取,使得虛擬貨幣"理論上”具有絕對的安全性,除了使用者外,無法存取該區塊鏈上的虛擬貨幣,也是這樣的超高安全性,造就了虛擬貨幣、尤其是比特幣的成功。

     雖然虛擬貨幣本身具有絕對的安全性,但是交易平台沒有。由於虛擬貨幣原本的交易機制為P2P,需要買賣雙方都知道對方的IP,買方再透過雲端將虛擬貨幣匯入賣方的帳戶;如此的交易行為流通性遠遠不足夠,所以交易平台誕生了。交易平台可以讓用戶直接在平台上存取虛擬貨幣,再透過平台讓買賣雙方交易,成就了很高的便利性,但是也失去了部分區塊鏈的保護。

     失去了絕對的安全性,尋求便利性的結果,就是會被駭客鎖定。原先虛擬貨幣的交易,就算是最頂尖的駭客都無能為力;但是交易平台中的虛擬貨幣,為了交易的便利性,放棄了部分的安全性,造就了這幾次的重大虛擬貨幣竊案。

      1月26日,日本虛擬貨幣交易所「Coincheck」爆發迄今全球最大規模虛擬貨幣竊案,價值約台幣156億元的虛擬貨幣「NEM」遭駭客竊取。且由於虛擬貨幣的特性,這些錢根本無法追查去向和來源,只要一個存取的動作,一個新的區塊鏈產生,這些竊取而來的虛擬貨幣立刻受到絕對的安全保護。

     還好Coincheck願意賠償用戶的損失,否則虛擬貨幣的安全性和交易平台的存在,很可能都會受到市場質疑。恆穩團隊提醒投資人,虛擬貨幣的風險絕對不能低估,尤其是在虛擬貨幣竊案頻傳的現在,慎選交易平台、選擇有保障的交易平台,是投資人保護自己的最基本手段。

 

我們恆穩團隊

能做研究、肯做研究

話題個股、熱門族群

成交排名、外資買賣

深入淺出,完整分析

 

快加恆穩團隊 LINE ID:@c168
即時收訊不漏接

 

諮詢專線:(02) 2712-2587
讓專人為你服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