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LINK 會員 登入 | 註冊
 | 會員中心
2024年 04月 18日 星期四
首頁 > 新聞 > 雜誌 > 內文

雜誌

先探投資週刊 | 第 2166 期

吳禹潼:買股抗通膨

發行日期 2021-10-21

受到通膨壓力影響,資本市場多空未明,台積電釋出產業正向消息無疑是一劑強心針,也給了科技股回神的契機,具發展趨勢的產業包括半導體、IC載板都是可留意的族群。

【文/吳禹潼】

十月份以來全球股市表現多空交錯,上下波動的幅度可說相當大,要掌握走勢確實相對困難,尤其美國加速開始縮減量化寬鬆(QE)購債計畫的規模以及通膨的高漲,都是影響美股多頭反攻的變數,再加上中國為遏制碳排放,加強推動「能耗雙控」限電政策,以及恆大集團後續的財務狀況仍未明朗,也都成為考驗市場投資人持股信心的關鍵因素。不過整體來看,隨著美國超級財報周登場,在重量級企業臉書、蘋果、亞馬遜、特斯拉、英特爾、谷歌母公司Alphabet有望陸續報喜的帶動下,長線多頭柴火應未熄滅。

台積電吹起反攻號角


回過頭來看國內,加權指數在先前跌破半年線後,市場好一段時間都籠罩在一片愁雲慘霧之中,幸好在台股權王台積電舉辦法說會後,釋出第三季成績單優於預期、第四季毛利率表現前景看好、產業發展無虞等多個正向的消息之後,順勢帶起多頭反攻的氣勢。在外資擴大買超及台積電股價大漲的助攻之下,加權指數一舉收復了五日線及十日線等短期均線的反壓,拉出一根長紅,從近來的走勢狀況更可以看出,加權指數一步步挑戰重新站回「萬七」大關的態勢明顯,法人認為,投資人當前可以布局中長期成長的產業,包括:高速運算、AI、電動車等都是可以持續留意的焦點。

台積電法說會釋出利多的威力確實勢不可擋,雖然外資圈仍有兩派看法,不過大多還是給予肯定,並且維持正向的投資評等。其中,高盛證券更是一舉將原先就已經相當高的目標價一○一四元,象徵性再調升至一○二八元。而從台積電法說會釋出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未見反轉,產業狀況仍熱絡,預期明年仍能夠維持高報價的消息,也一定程度的安定了市場擔憂半導體市場將反轉的恐慌心理,再加上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也連日收盤上漲,成為引領半導體類股及科技股反彈向上的關鍵。

重量級法說會陸續登場

從盤面來看,多檔半導體重量級個股包括IC設計的祥碩、矽力KY、聯發科、譜瑞KY,以及國內封測龍頭大廠日月光投控近來的股價表現都有回神的跡象。雖然聯發科近來的評價多空交戰,有外資認為其將面臨對手競爭與晶片缺貨的系統性風險問題,不過外資同時也認為在台積電產能的支持下,整體受影響的程度應不至於太大,實際情況可能待二十六日法說會就可更加明朗。

日月光先前也是受到終端市場需求雜音紛擾的影響,再加上中國大陸限電及外資降評砍價等逆風的干擾,股價在一個月內急跌近三成,近來有止穩反彈的味道;值得留意的是,日月光二十八日召開線上法說會,公布第三季財報及第四季展望,法人認為屆時釋出的消息將會成為左右股價表現的重要因素,投資人可多加關注。隨著九月營收全數公布,第三季財報緊接著就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包括日月光及聯發科在內,統計至十月底為止,近二○家上市櫃公司將舉行法說會,到時候應該有助釐清產業景氣變化,進一步成為多方的定心丸。(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電動車台灣隊4大天王
◎特別企劃:買股抗通膨
◎焦點議題:線上線下融合 滲透率陡升
◎新股特區:宜新轉骨有成  營運三級跳
◎產業脈動:通膨下的塑化 股價有恃無恐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五倍券超級回饋,不必等抽獎!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先探限時特惠!訂再送K線入門課程!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股票新手一學就會!投資新手技術分析入門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